湿地保护成效如何?闹市区里 前来暂住的鸟类越来越多

2021年01月27日 14:49:45 | 作者:孙逸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54fad03af374e41883fe883ed3aca27 29364593 2021-01-27 14:49:45 /a/20210127/254fad03af374e41883fe883ed3aca27.shtml

  有一群专拍鸟类的摄影爱好者,他们把自己叫做鸟叔。近年来,鸟叔们一直活跃在南京玄武湖景区,随着湿地的保护和建设越来越有成效,出现在鸟叔们镜头里的鸟儿种类也更多了。

  闹市区里 前来暂住的鸟类越来越多

  1月27日一大早,68岁的摄影爱好者龚健康就扛着装备来到了玄武湖,在观察中,龚健康突然发现枝头上有一种独特的鸟儿,他立刻调转镜头按下快门,捕捉到了这一瞬间。

  龚健康介绍说,镜头里,正在享用泥鳅的鸟儿学名叫做白胸翡翠,这个冬天,也是鸟叔们第一次发现白胸翡翠出现在南京。

  “拍鸟和拍风光、拍人物有所不同的是,机动性比较强,而且每次拍的鸟会不一样,地点不一样,每一只的姿态都不一样,很刺激。”龚健康看着自己刚刚拍到的照片,脸上写满了成就感。

  龚健康研究摄影已经有四十年了,和龚健康一样每天背着长枪短炮在玄武湖边拍摄的鸟叔还有五六十名。不过,龚健康也告诉记者,鸟叔其实并不好当,为了拍鸟,自己常常要蹲守很长时间,近年来,随着环境的改善,很多从未出现在城市中的鸟类来到南京停留歇脚,有的甚至成为了常驻民。

  湿地保护 南京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首位

  龚健康说,以鸳鸯为例,南京从18年开始就出现了鸳鸯,随后越来越多,目前鸳鸯已经成为了留鸟,而猫头鹰从此前的一只,目前已经出现了三只。

  还有白骨顶鸡、太平鸟……越来越多的鸟类出现在闹市区,得益于玄武湖公园对生态湿地的保护和建设,2010年,在玄武湖周围观测到的水鸟只有十多种,目前已经多达三十种,且鸟类总数大量增加。

  据介绍,2010年以前,玄武湖景区水生态实地的面积只有一万平米不到,随着三座生态岛的建立和各项措施,现在整个玄武湖水生态湿地的面积大概达到了13万平米的样子,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面积不断增大。

  近年来,南京市对湿地保护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每年修复实地数千亩,2020年,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8.6%,连续第二年位列全省第一。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逸舟 鸟类图片均为龚健康摄影作品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