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上新啦!印着“福”“牛”的“新春版口罩”安全吗?

2021年01月26日 19:18:20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e9554136e6b41359ca76d6dc54f37e6 29345277 2021-01-26 19:18:20 /a/20210126/8e9554136e6b41359ca76d6dc54f37e6.shtml

  疫情下口罩成了生活必需品,什么普通口罩、医用口罩、N95口罩,还有一些明星喜欢用的透明口罩。如今,口罩家族又添新军,那就是"新春版口罩",它上面印着"福"字、"牛"字、大红的颜色,光是看着,这年味儿就有了。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购买的时候,要分清它是医用防护口罩,还是普通防护口罩。

  外表喜庆十足 印花面积过大或影响过滤性

  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新春口罩"等关键词,各式各样的红色口罩便出现在眼前,在口罩的外表面,有的印着"牛气十足""恭喜发财"等金色字样,有的则印着各种卡通牛的吉祥图案。一只口罩的价格大多在一元钱以内。销量似乎也不错,有的店家累计销量达到6万多笔。在不少实体店里,也有它们的身影。好看是好看,这些新春印花口罩的质量如何?是否够得上医用级别口罩呢?

  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板桥新城分局分局长杨磊介绍,目前市面上常看到的口罩类型,主要有“一种是N95口罩,然后是属于医疗器械的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另外还有普通的防护口罩。”杨磊提示,“如果口罩上面的印花面积比较大,覆盖的面太多的话,可能会对口罩的细菌过滤效率有一些影响。”

  既有日常防护型也有医用型 根据需求选择

  由于口罩的使用环境和防护对象不同,不同类型的口罩遵循不同的国家标准。其中,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这三类均属于医用口罩,在细菌过滤效率等方面有严格要求,而《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执行标准的口罩,则是日常生活中空气污染环境下所使用的防护口罩,如防雾霾、防PM2.5口罩等等。

  记者对照标准发现,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电商平台销售的新春口罩,既有日常防护口罩,也有医用类口罩,需要消费者在购买时根据自己的防护需求进行选择。杨磊建议,要注意查看口罩的包装。“通常都是名称、厂名、厂址要齐全,厂家资质、生产许可证号都要有。特别是属于医疗器械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上面都有医疗器械的生产证号。根据这个证号,可以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网站,查询这款产品是不是属于正规的医疗器械产品。”

  不同场所佩戴不同口罩 口罩有点"味"别怕

  根据卫健委的建议,前往办公区域、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时,推荐佩戴"一次性使用的医用口罩";在普通门诊、病房,从事冷链等与疫情相关的工作时推荐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对于急诊工作医护人员、对密切接触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人员,推荐使用"颗粒物防护口罩";对于在疫区工作的医护人员,推荐使用更高防护级别的"医用防护口罩"。

  有网友表示,有时候购买的口罩会有一些特殊的味道,这些口罩是否安全呢?杨磊介绍:“医疗器械的口罩要有一个生产工序,经过环氧乙烷杀菌。环氧乙烷杀菌后,在口罩上可能会有一点残留,戴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特殊的味道,经过环氧乙烷杀菌的这种口罩是安全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