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两会声音

2021年01月26日 20:42:06 | 作者:查多 刘雨薇 周洋 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fb669c2b8344d685c6fd028e2b028d 29346983 2021-01-26 20:42:06 /a/20210126/15fb669c2b8344d685c6fd028e2b028d.shtml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今年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代表委员们对此十分关注。

  2021年伊始,无锡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正式挂牌,无锡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正式启动。无锡市发改委主任吴春林介绍,太湖湾科创带是无锡市委落实省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两个湖区建设的关键举措,未来将为无锡“十四五”发展提供创新策源。

  几天前,南京举行高质量建设紫东科创大走廊推进大会,又一个科技创新高地正在孕育。持续创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已在行动。

  省政协委员唐成杰

  谈到科技创新,省政协委员、江苏捷士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成杰深有感触。20多年来,他的企业从普通的民营企业成长为江苏省新兴产业重点企业,企业生产的5G射频器件、基站天线等产品,不仅打开了国内市场,更是不断打入国际市场,配套供应诺基亚、华为等通信企业。这样的成长,依靠的就是科技创新。

  唐成杰委员说,对中小企业来说,科技创新耗费人力、财力,而且存在风险,往往不敢尝试。不过,《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科技创新,明确提出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这让中小企业增强了信心:“希望在科技创新方面,政府能够参与进来,联合学校、院所、产业发展研究院等机构,一起来融合创新。同时,政府还要制定好产业发展的目标,大家共同发展、进步!”

  省人大代表牛玉华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让更多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团队在江苏大展身手、创新创业。

  省人大代表、南京晨光东螺波纹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牛玉华认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动力:“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除了企业内的人才,还可以充分利用高效的人才,坚持走产学研联合的创新之路。同时,要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大力培育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并且建立一套科学评价技术人员工作成果的考核机制,建议从经费、职称、待遇等各方面保证科研人员潜心科研的外部环境和内生动力。”

  省人大代表陈林森

  “十三五”期间,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迈上了新台阶。省人大代表、苏州大学高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陈林森说,“十四五”期间,江苏要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展现江苏的担当:“‘十四五’期间,把科技自立自强放在突出的位置来加以规划,是非常必要的。比如,原创性的成果怎么获取,怎样让企业真正变成创新的主体,如何打造一体化的产学研链条,如何在开放的环境中融入全球的创新体系中,发挥中国的力量,这些都是未来需要着重探讨的问题。”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刘雨薇 周洋 孙西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