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的"超级女生",躺沙发上创作了200多首歌……

2021年01月24日 18:53:03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43f0975b4364d6085d4e980cb62fd99 29294048 2021-01-24 18:53:03 /a/20210124/c43f0975b4364d6085d4e980cb62fd99.shtml

  今天(1月24日)我们来认识一位74岁的"超级女生",她是来自南京的张荃,张奶奶。这位张奶奶乐于创作歌曲,有空的时候,她就在小区的广场上,把这些歌唱给街坊邻居听。这些年来,她作词作曲,写了两百多首歌,大部分是养生经、儿歌,也有垃圾分类等公益歌曲,还被街坊邻居传唱。在张奶奶看来,充满乐观、正能量的音乐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她说,如果可以,她想一直写歌写到九十九岁。

  张荃和老伴都是音乐爱好者,退休后,他们一起上老年大学,专修声乐,成为老年合唱团的成员。“在我的眼里面,处处都是歌,只要我觉得好的,就马上把它编成歌。”

  张荃发现,生活中的人和事,都可以成为她创作的素材,有时候灵感来了,挡都挡不住。

  《我是龙宝宝》

  我是龙宝宝

  现在我很小

  炎黄子孙龙传人

  我就是小代表

  张荃告诉记者:“最快的就是《十二生肖儿歌》,白天有一个朋友让我给她写个《龙宝宝》,晚上10点到凌晨2点半,4个半小时都好了,等于一天12首都好了。”自那以后,张荃开始了自己的儿歌创作,闲暇时,附近居民都来和她一起唱歌、聊天。能把自己会的东西分享给大家,她乐在其中。“来源于生活,特别接地气,都有哲理,我作的100多首儿歌里面,每一首都有教育意义。”

  除了儿歌,张荃还写了不少公益歌曲。前段时间,她看到社区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很快便创作出了《垃圾分类好处多》、《蓝绿灰红垃圾桶歌》等,教大家传唱,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好处多》

  山也美水也美

  美的劳动归于谁

  人人有责都要做

  那就是垃圾分类

  说到动情处,张荃总是忍不住给记者唱上一段,欢快的曲调,贴近生活的歌词,让人很容易被她的真挚打动。记者问她:“我看人家写歌,都用钢琴或者吉他,你是怎么写歌的呢?”张荃表示:“我是自己哼的,词写好了,基本上一步到位,把谱子记下来就行了。”

  非音乐科班出身的张荃,笑称自己是沙发歌手,因为常常躺在沙发上休息的时候,灵感就来了,她写歌的纸张,也是与众不同。张荃说,有时候灵感来了不记下来就忘记了,灵感和苦思冥想不一样。

  “我就把药盒子啊,手提袋子啊,都收起来,睡着躺着都好记,这个纸也不心疼,就是我的变废为宝,节省多少纸张啊。”

  没有专业的音乐基础,也没有昂贵的音乐设备,张荃创作的歌曲也因此显得与众不同,也得到了大家的共鸣。如今,张荃已经创作了两百多首歌,这些歌曲贴近生活,朗朗上口,在潜移默化中让身边人感受到快乐和活力,现在,78岁的老伴邓明月也加入到创作的行列,两位老人说,他们才70而已,能写歌写到九十九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