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区块链 常州百万液化气瓶加载“安全码”

2021年01月23日 15:10:30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3a8b7cef2c344e28f0a21f396234fb4 29266760 2021-01-23 15:10:30 /a/20210123/53a8b7cef2c344e28f0a21f396234fb4.shtml

  液化气瓶超期服役,是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今天,记者从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加强行业监管,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用信息化+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起液化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用手机扫一扫贴在液化气钢瓶上的二维码,钢瓶编号、使用年份、充装单位等信息就能一目了然,所有信息都能进行区块链查证。这就是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推广的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以往,在电子信息登记过程中,曾经发生过企业自行更改信息的现象,而现在,一次登记便无法擅自修改。

  2019年,常州被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列为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一年来,全市已有110多万个液化气瓶登记进入安全追溯系统,初步建起一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的监管体系。常州市新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徐敏介绍:“如果你不建档,你不获得区块链的副码的话,你就无法进行充装,因为我们充装的枪是会锁定的。”

  建档登记后,每个液化气钢瓶都有了唯一的身份证,气瓶从制造、充装、检验到配送、使用、报废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链,均有据可查。同时,市场监管、住建、公安、交通等部门实时联动,真正实现了“小气瓶”“大安全”。目前,常州气瓶登记率超过98%,气瓶异常充装率从原来的0.3%降低为0.01%,基本杜绝了信息错误和作弊充装的问题。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