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三大教育联盟,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南通出台主城区初中一体化办学实施方案

2021年01月22日 20:47:49 | 作者:陈志斌 龚丹 姜晨光 宋金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3291eaee9a44cb184efbb3e38766e0d 29250432 2021-01-22 20:47:49 /a/20210122/f3291eaee9a44cb184efbb3e38766e0d.shtml

  为促进义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解决区域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问题,今年,南通教育局推进主城区初中一体化办学。1月22日,记者在南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通市主城区初中一体化办学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南通主城区27所初中将组建三大教育联盟,实行一体化办学。

  根据《实施方案》规定,南通崇川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所属初级中学,整建制划转市教育局举办管理,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将先行完成小学、初中分离。划转初中学校名单为崇川区的南通市虹桥二中、南通市跃龙中学、南通市学田中学、南通市新桥中学、南通市实验中学、南通市易家桥中学、南通市八一中学、南通崇川学校、南通市观河中学、南通市启秀市北学校、南通市陈桥中学、南通市北城中学、南通市越江中学、南通市唐闸中学、南通市天生港学校、南通市幸福中学,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通市东方中学、南通市竹行中学,以及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的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实验学校、通州区通海中学。

  考虑到主城区普通高中一体化管理以及南通特殊教育中心承担全市“盲、聋(中职)”学生教育服务职能,南通市天星湖中学、南通特殊教育中心也同步整建制划转市教育局举办管理。加上原有的5所市直初中,这27所初中将组建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教育联盟、南通市启秀中学教育联盟,和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联盟。

  学校划转之后,南通市教育局将增设内设机构“市直教育处”和南通市市直学校教育管理中心,分别负责主城区市直学校的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并出台教育联盟、联合体运行办法,通过强化学科组建设、统筹教学管理、统一质量检测等方式,充分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引领作用,整体提升教育联盟和联合体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为实现联合体内学校优质师资均衡配置,未来,职称评定、岗位晋级、新教师招聘将以教育联合体为单位统筹实施,并强化骨干教师在交流轮岗中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2013年,南通全市就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首批地级市,此后,南通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并实施了联合办学。但受制于区属初中、市属初中体制不同,在名优教师流动、教学研究活动、教学成绩考核等方面出现了瓶颈。针对此次主城区初中一体化办学方案出台,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介绍,未来,南通将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施教区划分、统一考试招生、统一师资、统一绩效考核,力争办群众满意的教育。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龚丹 姜晨光 宋金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