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看南京这个"样板"如何节能

2021年01月21日 17:12:39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500c2057a9476bb79523ac2978ba09 29220540 2021-01-21 17:12:39 /a/20210121/af500c2057a9476bb79523ac2978ba09.shtml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公布了2019年至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名单,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位列其中。据说在这家单位的走廊里走路像是在走“星光大道”;而他们的电动车充电、公共设施照明所用的电,不仅能自给自足,还有多余电量能卖给供电公司。

  今天(1月21日)上午,记者前往溧水区人民检察院实地探访,转了一圈后,发现院内所有的生活用水器具,比如说水龙头、饮水机都是节水型器具。除此之外,院方还建了4个容积在36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收集雨水后用于浇灌绿化,有效地节约了用水。

  而节约用电方面,各种节能器具也是随处可见。比如记者在检察院办公楼的一处走廊上就发现,记者走到哪,头顶上的灯就亮到哪。而等人走过去大约30秒后,灯就会自动熄灭。不过记者发现,在靠近窗口的位置、达到一定的亮度,即便人走过去,灯也不会亮。这是院方对节能感应灯进行了特别的设置,最大程度的节约用电。

  除此之外,办公区内还装有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以及太阳能光伏板,充分利用太阳能清洁能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综合管理部副主任王芬介绍说:“我们现在太阳能光伏板的利用面积已经达到了673平方米,年均产电量达到10万千瓦时以上。不仅能够满足电瓶车充电,还能满足室外的公共照明用电。”

  光有节能器具还不够,如何实现能源的精细化管理,尽可能节能减排呢?目前,溧水区人民检察院已经启用了一套能源监管系统。能源监管系统的技术维护方——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黄海钱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办公楼内水、电、气等能源的用量和使用情况。“我们可以同时对整幢大楼的节能管理进行人工干预和人工控制。比如大楼里的人员离开了,但空调未关,我们可以通过节能平台对空调进行远程关闭。在使用空调时,可以对空调的温度参数进行远程设置,使它达标。”

  平台维护人员还会定期分析过去一段时间内各项能源的用量数据,为后续检察院方面如何节约能源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除了硬件方面之外,溧水区人民检察院也要求工作人员在办公过程中严格落实节能减排。比如,打印时尽量双面打印,开空调时,夏天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天不高于20℃;倡导低楼层办公人员尽量使用楼梯上下等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