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院长”单霁翔来南通了! 期待“近代第一城”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2021年01月21日 20:08:59 | 作者:龚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b73bb5fb294e5193c0843eaf948a4e 29224356 2021-01-21 20:08:59 /a/20210121/5db73bb5fb294e5193c0843eaf948a4e.shtml

  “张謇先生的‘近代第一城’应该把内涵揭示出来,使之成为世界文化遗产。”1月21日上午,中华文化大讲堂在南通开讲,原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带来“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主题讲座,他以我国的申遗历程为切入点,为大家阐述了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和内涵,以及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区别。

  中华文化大讲堂是国家级精品文化项目,以名师讲座、大家论坛、展览雅集、艺术创作等可持续的丰富形态,为百姓大众分享国之精粹。被称为“故宫掌门人”的单霁翔,曾用5个月的时间,走完了故宫的9371间房屋,他大胆创新、多措并举让故宫这个600岁高龄的ip焕发新生。2019年4月,单霁翔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一职,退休后的他从故宫的“看门人”化身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希望“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中华文化大讲堂项目启动后,单霁翔作为首位专家,开讲第一课,成为“中华文化大讲堂堂主”。

  在当天的讲座中,单霁翔运用大量生动的图片、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围绕环境整治提升、推行限流分流、古建筑维修、文物修复、文物数字化、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故宫博物院在迈向世界一流博物馆的进程中,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还讲述了几代“故宫人”在保护中华传统文化中始终坚守文化传承的初心和使命的故事,为全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单霁翔说,一次又一次的文化遗产抢救行动,诞生了一个重要理念——这些文化遗产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独有的,而是人类共同的遗产。

  单霁翔与南通有着很深的渊源,早在2005年,南通博物苑建苑100年,国家在苑内建造了一座精美的现代的陈列馆,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代表国家拨了专项资金修缮南通博物苑。同年,南通举办博物苑百年庆典活动,单霁翔不仅亲自参加博物苑新馆建设方案的论证,还专程到南通指导工作。2015年,在南通博物苑110周年之际,他又专程赶来,并表示,中国任何一位文物工作者、博物馆人,到南通博物苑来都该怀着一种朝圣的心情。

  对于南通的了解,单霁翔不仅局限于文博领域。

  唐闸古镇

  南通先贤张謇以其“父教育,母实业”的兴国理念,在唐闸建工厂,办学校,修公园,造公路……兴起了一座工业重镇,两院院士吴良镛称唐闸为“中国工业遗存第一镇”,南通为“中国近代第一城”。对此,单霁翔十分认同,他认为,南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的文化博大精深,是大百科全书。在讲座最后,单霁翔希望将南通“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内涵揭示出来,使之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龚丹 姜晨光 宋金翰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