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迈入小康——江苏“十三五”残疾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6% 基本康复服务率97%

2021年01月21日 16:45:18 | 作者: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734d8d21a644e1d89a9bfbc15df0215 29219847 2021-01-21 16:45:18 /a/20210121/2734d8d21a644e1d89a9bfbc15df0215.shtml

  记者从今天(1月21日)在南京召开的全省残联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江苏残疾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达9.6%,超过“十三五”年均增长6.5%的目标。

  十三五期间,江苏相继出台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省残联改革实施方案;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残疾人事业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及功能配置标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以及健康江苏建设等;2020年底《江苏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正式颁布,有力保障了残疾人权益。

  截至2020年底,全省30.7万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全部脱贫。

  以市县残疾人康复和托养中心为重点的服务机构建设基本完成,“残疾人之家”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文化体育等基本服务逐步普及,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残疾学生免费教育等政策有效落实,全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97%。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建成“残疾人之家”3017家,3.8万残疾人正在享受托养服务。

  2020年,全省康复救助残疾儿童3.2万余名;实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3.2万人。

  疫情防控+复工复训——筑牢“保”的底线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各级残联全力组织残疾人及其亲属投身疫情防控,全省残疾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实现“零感染”。

  省政府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残疾人就业和残疾人服务机构纾困解难工作的通知》,制定了4个方面11项帮扶措施,各地相应出台多项惠残举措,泰州、盐城市在疫情期间率先出台“十项惠残措施”,全省共发放辅助性就业项目和服务奖励1355.11万元,提供创业就业补贴2339.45万元,补贴残疾人机构经营成本、减征社保费等2311.29万元,进一步稳定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服务机构正常运转,改善残疾人基本服务,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夯实“稳”的基础

  在2019年基本实现脱贫的基础上,2020年江苏开展了全省残联系统脱贫攻坚“三进三查”回头看活动,集中走访了全省32.48万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排查出22万余条问题需求已全部整改到位,确保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考验。持续跟踪光伏扶贫助残项目,做好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率100%。

  推动“两项补贴”提标扩面,全省65.7万余名困难残疾人领取生活补贴,61.2万余名残疾人领取护理补贴。扎实组织开展东西部对口支援和扶贫,全年累计援助陕西、贵州、青海、西藏、新疆兵团物资资金3304.07万元。

  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实事——拓展“进”的态势

  下发《江苏省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标准和模式,共完成221个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改造提升任务(超额完成省定200个任务),惠及6万多残疾人群众,直接为2.23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依托该平台打造康复体育社区示范点211个。

  将强化残疾人托养照护列为省委省政府民生补短板事项,起草了《关于加强残疾人托养服务的实施意见》。2020年,全省完成托养3.8万余人,累计建成“残疾人之家”3017家,实现辅助性就业或就业3.2万人,在连云港、淮安两地开展居家托养试点,居家托养服务8700余人。

  深化残疾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多渠道推进残疾人就业,全省新增实名制就业9426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数89% ,新增实名制培训11182名,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率达92%。

  继续开展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省完成1.5万余户改造任务;配合民政部门完成重度残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7373户,5个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示范地区通过国家验收。

  落实省残联改革任务——展开“新”的实践

  2020年底,省残联圆满完成改革任务,13个设区市、95个县(市、区)残联全部出台改革实施方案。

  制定《省残联关于建设服务型残联组织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县级残疾人服务能力提升推进方案(2021年-2025年)》,推动建设县域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规范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出台《江苏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实施规范》《关于推进开展全类别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工作的通知》,全年康复救助残疾儿童3.2万余名;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与教育部门建立每年两次定期数据比对机制,确保残疾学生应助尽助;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开展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标准化建设。

  进一步改进创新残疾人工作方式,建设“智慧残联”,制定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清单,定期走访探视困难残疾人家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洁高效的“阳光残联”。

  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残助残工作,2020年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募集助残资金(含物资)1.19亿元,惠及全省31.6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

  (来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邢熹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