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个“安稳”年 留住巷子里的“烟火气”

2021年01月21日 20:19:29 | 作者:李秋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656cbb9154142098ade08fdaa4c6019 29224684 2021-01-21 20:19:29 /a/20210121/2656cbb9154142098ade08fdaa4c6019.shtml

  春节临近,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减少人员流动,近日,多地发出倡议,鼓励大家就地过年。而安徽人马雪琴一家,今年也打算留在南京了。

   

  上午九点,建邺区水西门大街附近,马雪琴与丈夫王光庆开的早点铺子里,人来人往.刚出锅的豆浆还冒着热气,油条旋转着在锅里翻身。夫妻俩分工有序,将一方小天地打理得井井有条。马雪琴说:“每天早上5:30这样子就开始做,一直做到10点多左右,反正每天就干这点活,反复地做。中午就炸炸馓子,炸炸锅巴,就卖这种老传统的东西。”

  这家藏在巷子里的早餐店别有一番烟火气。自打14年前从安徽老家来到南京,马雪琴就与丈夫一直从事早点生意,“马晓妹早点店”的店铺名就取自老板娘的小名。每天4点不到起床,晚上6点半左右收摊,夫妻俩一干就是十多年,而家里的两个儿子是他们最牵挂的人。

  今年春节,了解了安徽、南京两地的隔离政策后,夫妻俩想来想去,还是决定不回家过年了。“我们考虑回家来回不方便。在家时间长了,我们要做小生意,急着慌,所以今年就不打算回家了。”马雪琴告诉记者,家里的大儿子去年毕业了,在南京找了一份教书的工作,今年也不回家了。而留在安徽老家的小儿子今年高二,和爷爷奶奶在一起,正是学业吃紧的时候,他们也不愿回去给孩子增加风险。

  “回家的话,就算自己开车子也要居家隔离,再说回家也不能走亲戚,还是要在家里。小孩在上学也不方便,所以都不回去了。等疫情过了再回家看看。”提起小儿子,这位母亲的脸上一面是骄傲,一面是遗憾。开家小店经营不容易,全年无休。虽然离家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但他们一年一般也就过年回一次家,休息十天左右。每年春节是除了暑假外,他们与小儿子最宝贵的见面机会。

  马雪琴说:“想儿子了,就天天打打电话,视频。那怎么办呢?他也知道。我家小的一直成绩还可以,他自己蛮自觉的。他要不自觉,我们在外面做生意也不方便,也心里不安。”好在,来宁十多年了,夫妻俩对于南京也有了些许归属感。来店里吃早餐的老客说,有夫妻俩在,今年过年就不用愁家里的早饭了。马雪琴也说,不管怎样,至少可以留在南京,和大儿子一起过一个安稳年、团圆年。

  “腌一些咸肉啊,灌香肠啊,南京跟我们安徽吃饭方方面面都差不多。基本都一样的。 也弄个十来个菜,团团圆圆,家常便饭都正常弄。”马雪琴说,过年嘛,仪式感还是要有的。

  当记者问起新一年的愿望时,马雪琴羞涩地笑了:“新年愿望啊,希望疫情好了,我们生意能好一点,在外辛辛苦苦,就图挣点钱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李秋雨 编辑/韩瑜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