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攻克高层灭火难题 江苏消防演练检验“战斗力”

2021年01月20日 13:14:21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379e262f52443e48e06b42914d4dafa 29187775 2021-01-20 13:14:21 /a/20210120/a379e262f52443e48e06b42914d4dafa.shtml

  大型商业综合体是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就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今天(1月20号)上午,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南京建邺金鹰世界组织开展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扑救示范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金鹰世界一层某商铺因电气线路故障发生火灾,火灾产生的热烟气引燃周边可燃装修材料,造成火势迅速蔓延。各参演单位按照划分灾情等级响应、辖区力量处置、支队增援力量处置、总队跨区域力量处置4个阶段,从集结点依次开进演练现场,领受任务进行灭火战斗。

  江苏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陈志昂介绍,大型商业综合体发生火灾后要重点做好“一二三”风险识别:“一”即关闭燃气管气总阀,“二”即疏散夜间影院与儿童活动场所两处难点,“三”即保护好锅炉房、美妆服饰区与地下车库三个重点区域,防止火灾蔓延带来更大损失。

  围绕高层火情扑救,本次演练共调集了南京、南通与训练保障三个支队的消防救援力量、19个作战单元,约40辆消防车、300多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8个科目的教学与示范演练,从接警和力量调集、到重大风险识别、火情侦察与预先展开、建筑消防设施实战应用、排烟机房应急操作、再到“固移结合”内攻灭火与“科学安全”救援行动等,每个科目都是环环相扣。

  本次演练还充分展示了一些新型装备和器材,包括用于灭火救人的机器人,以及热成像识别和夜视功能的智慧单兵系统在火场的运用等。为了解决扑救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时,高喷车、云梯车展开慢导致等问题,省消防救援总队还研究制定无人机灭火作战编成,充分利用无人机快速展开灭火救援行动,可以迅速升至高层喷射灭火药剂。“无人机侦查主要是涵盖面比较广,我们人员视角可能只有一个方面,但是无人机可以整体覆盖,观察到整个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情况;无人机还可以进行外部玻璃幕墙的破拆和灭火救援。”陈志昂介绍说。

  据了解,本次演练还通过网络对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让全省消防指战员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火灾扑救都能有更直观的了解与掌握,确保队伍随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