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宜居示范街区长啥样?南京的天津新村发生了这些变化……

2021年01月19日 19:18:18 | 作者:尹浼又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32b115f77f04fefa96b6db462975eb6 29170639 2021-01-19 19:18:18 /a/20210119/632b115f77f04fefa96b6db462975eb6.shtml

  怎样的居住环境算“宜居”? “上学有通学道路,接娃有等候公园,脚下是塑胶步道,门口有中医坐诊……生活方便了,心情舒爽了,人就宜居了。”每个人对宜居的定义都不一样。如何实现百姓心中的“宜居梦”?2019年江苏省住建厅、省财政厅选定了首批五个省级宜居示范街区项目,南京市天津新村省级宜居示范街区位列其中。美丽宜居街区是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三个综合类项目之一,可以看作是老旧小区整治的“升级版”:在前期小区建筑整治出新的基础上,对公共空间环境、街区综合管理事项进行完善,实现系统提升、长效管理。在江苏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进程中,家门口的“小确幸”滋养着越来越多的居民。

  天津新村街区占地35公顷,共有3000多户居民。2019年,天津新村街区通过精细化整治,实现了“1.0升级版”;去年以来,结合宜居街区建设,天津新村为遗留的短板弱项打上“升级补丁”,跃升至“2.0版本”。

  安心住 开放式小区有了物业管理

  天津新村街区建成年代较早,马鞍山1号、2号、4号和10号,琅琊新村、西康新村等原先都是无人管理的开放式住宅区,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居民们迫切希望实现封闭式管理。结合宜居街区建设契机,这些小区不仅装上了机动车道闸和电子门禁,还引入了物业团队,实现了标准化管理服务。“我们这个院子总共64户人家,以前只有两个看门的,能够管理好最基本的人员和车辆进出就很不容易了,”水佑岗17号院的住户刘师傅介绍说,“引入物业后,不仅安全有了保障,楼道保洁、垃圾分类、车辆管理都井井有条,住得舒服多了!”

  怡然养 适老化改造妆点“夕阳红”

  天津新村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数的20%,是个超老龄化社区。为营造适老住区和全龄友好空间,天津新村通过盘活闲置用房、引入专业养老机构的方式,打造占地200平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不仅提供照看、助餐、助浴和理发等服务,还设置了活动室、休息室等,老年朋友在这里休闲娱乐,悠然惬意。

  天津新村内部呈坡地状,北高南低,高差近4米,北区的住户前往南区的活动场所需要经过一段陡峭的楼梯,对老年人来说,不仅难走,还不安全。这次整治对这里进行适老化改造,建设坡度较小的无障碍通道,方便老人通行。

  智慧管 大数据监测确保长治长效

  “前期建设得再好,后期管理跟不上,就无法确保长治长效,”宁海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建立了‘智慧宁海’数据综合平台,运用智慧化手段将长效管理落到实处。”通过遍布街区内的视频监控、智能井盖、智能消防栓、智能烟感等装置,将实时数据接入智慧平台,未来将与基层治理服务中心形成互联互通,实现警务、消防、城管及时响应。

  冬日暖阳下,闹中取静的天津新村,处处透露着宜居的气息。结合美丽江苏建设,我市计划利用3年时间,建成更多可观可感、具有南京特色、代表省会水平的试点示范,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尹浼又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