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养老为“享老” 老年大学开到“家门口”

2021年01月18日 15:51:03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9d5426c5cf248829f983ab4df66a325 29140323 2021-01-18 15:51:03 /a/20210118/e9d5426c5cf248829f983ab4df66a325.shtml

  最美不过夕阳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思想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结伴儿走进老年大学,重拾“背上书包上学堂”的乐趣。

  今天(1月18日)上午记者一走进泰州市老年大学海陵区城南街道分校,就看到学员正在翩翩起舞。泰州市老年大学城南街道分校学员缪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老师教的舞都非常好,让我自己的身体越跳越年轻,越跳越有劲儿。而且现在老年大学开到了家门口,越来越方便了。”

  除了泰州城南街道分校,泰州市老年大学还在海陵区、高港区、姜堰区开设了11所分校,实现了泰州市区老年大学全覆盖,课程种类也非常丰富,有舞蹈、声乐,还有乒乓球等课程。

  据介绍,泰州市老年大学不断优化和丰富养老服务供给,招生规模从起初的11个班158个名额,增加到了现在63个班1000多个名额,并把教学模式从本部教学、社区分校授课,拓展到了掌上课堂、网络直播,实现了“云教学”,大大方便了老年人学习。

  泰州市老年大学校长于华根告诉记者:“我们在泰州市区开办老年大学分校,把老年人喜欢的课程送到他们家门口,方便他们学习,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快乐。以后,随着老年人学习需求的增加,我们会根据情况,去调整分校的数量和教学科目,让老年人学到自己想学的东西。”目前公办老年大学学校环境好、专业多、教学规范且收费低廉,一门课一学期费用仅一两百元,经济实惠,对老年人很有吸引力。开办老年大学分校,能够让更多的老人走进大学课堂,享受文化养老这一惠民政策。截至目前,泰州市区已实现老年大学全覆盖,累计惠及学员近万人。

  目前,江苏各地正在积极探索社区老年大学的建设,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老有所学”。在苏州吴中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区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开办老年学苑,目前已开出舞蹈、声乐等11个班级。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高钟表示:“老年大学一定要下沉到社区,发动专业的社会力量。很多退休老师愿意发挥余热,把社会的力量发动起来,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奥体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二楼,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奥体社区乐享老年大学舞蹈班的20多位学员翩翩起舞。一曲结束,家住丹枫园的学员刘女士告诉记者,“没想到退休后能重拾年轻时的舞蹈爱好,在家门口‘上大学’,一点儿不耽误做饭、接孩子!”南京市建邺区奥体社区地处南京河西新城中心区域,下辖海棠园、丹枫园、紫薇园等6个小区。社区60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超过14%,多为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对精神文化生活要求高,“上学”需求由来已久。为满足老年人群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2018年社区与钟山老来俏老年艺术大学合作,用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办起老年大学,开设朗诵班、书法班、模特班、摄影班等7个班级,社区近200位老人在家门口“背起书包上学堂”。

  家门口的老年大学,让老年居民“学起来”“乐起来”。南京建邺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社区办老年大学,既满足老年人学习新知识的需求,又为老年人结交朋友、丰富生活搭建了平台,让老人的生活由“养老”变为“享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