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飘进农家院 农闲时节读书忙

2021年01月18日 18:14:52 | 作者:徐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27f5165ccbe48d3971ffd10264b3b2a 29143912 2021-01-18 18:14:52 /a/20210118/d27f5165ccbe48d3971ffd10264b3b2a.shtml

  1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光明社区的农家书屋,几名社区居民正饶有兴致地翻阅自己手中的书籍,“往年农闲的时候,我们都是串串门、打打牌,现在都过来看书,不仅涨知识,还丰富了业余生活。”对于村民张其来说,每天到家门口农家书屋给自己充充电,已成为一种习惯。据该社区妇联主席陈欣介绍,在这里每周都会举办主题读书会活动,从民法典的学习,到物业管理方面的知识,每周的阅读学习的主题都已经提前计划好。

  “光明社区农家书屋目前面积120平方米,藏书数量多、类别多,电脑查阅、有声阅读、空调、茶水、老花镜等服务配套设备也都比较完备。”光明社区书记翟榕说。

  作为宿迁市宿豫区先行试点的新型农村社区,光明社区立足“两结合”,即农家书屋创建与优居兴产强村富民的社区建设总要求相结合、与干部的岗位职责和群众的切实所需相结合,将政策引导、技能培训、社会治理、文明宣传和志愿服务等定人定时定题开展读书学习和交流研讨,为社区全面发展提供助力。

  强化管理服务,让农家书屋成为家门口的“文化净土”

  作为2020年江苏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来龙镇高度重视农家书屋建设,将其作为农村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安排专人负责,建立农家书屋日常管理台账,对农家书屋进行规范管理,还在显著位置放置农家书屋意见登记簿。

  “我们要求各社区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采购出版物,杜绝低劣图书、非法和违禁出版物流入农家书屋,努力让农家书屋成为全镇居民家门口的‘文化净土’。”来龙镇宣统委员李敏说。与此同时,来龙镇还利用农家书屋,开展“绿书签行动”等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

  加强阅读引领,让农家书屋成为基层百姓的“充电宝”

  在来龙镇,党员干部、留守儿童、养殖大户、学生家长、老年人等群体是小镇书屋、农家书屋的常客。乡镇、社区依托各类阅读阵地,邀请全民阅读志愿者、理论宣讲团、农技专家等共同参与农家书屋活动,围绕抗击疫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明家风、生产生活等内容,开展知识讲座、阅读比赛、好书分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2020年,来龙镇举办了300余场“点单式”阅读活动,活跃和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营造了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推广数字阅读,让农家书屋成为脱贫攻坚的“加油站”

  为进一步提升农家书屋使用水平,来龙镇积极推动农家书屋向数字化转型升级。乡镇、社区通过张贴海报、入户宣传、镇村广播、微信群转发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动员,引导辖区居民注册使用数字农家书屋APP,目前已有用户8000余名。

  “现在用手机随时随地都能看,里面有不少农技知识,帮了我不少忙呢!”村民周子健说。农家书屋快捷方便的数字化阅读服务,深受群众欢迎,极大地带动了他们的读书热情。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近年来,宿豫区来龙镇依托高标准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不断完善阅读阵地建设,现有小镇书屋1处、农家书屋12处,累计图书4万余册,全部实现与区图书馆通借通还,满足了当地百姓的阅读需求。除了从硬件上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来龙镇着力从服务和活动上丰富、优化群众生活,做深做实“农家书屋+”的文章,不断放大阵地载体的凝聚和引导效应。

  (来源:江苏广电宿迁中心站/徐徐 通讯员/王菁 刘俏俏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