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六稳”“六保” 苏州法院雷霆出击

2021年01月18日 22:09:56 | 作者:耿昊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8b0ce3a0d11449e8767367fbb3b4030 29147996 2021-01-18 22:09:56 /a/20210118/98b0ce3a0d11449e8767367fbb3b4030.shtml

  1月18日上午,苏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全程直播,发布了自疫情防控以来苏州法院发挥执行职能,开展服务“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的做法、成效、工作计划以及10个典型案例,同时工业园区、吴江和姑苏法院在发布会现场分别介绍了一个典型案例,全市十家基层法院同步开展“天网行动‘凛冬季’——冬日暖阳暨第五次‘六稳’‘六保’专项集中执行行动”,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与检验。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去年9月23日苏州中院举行首场服务“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至12月底,苏州市中院充分发挥“三统一”管理职能,除每月组织一次全市法院的集中执行行动外,各基层法院还分别常态化开展了41次集中执行行动,全市法院共执结“六类”案件8186件,执行到位金额79.7亿元。

  “两级法院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服务‘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苏州市中院执行局局长、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沈如向记者介绍道,“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充分发挥执行管理体制改革两级法院‘一盘棋’格局和数字化执行等优势,通过信息技术大力提升执行质效,用真金白银的到位金额,依法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苏州法院2020年新收执行案件102028件,结案103305件,执行到位总金额227.45亿元,结案平均用时同比缩短9.9天。疫情期间还深入推进以“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为体,以“执行管理体制改革”和“执行数字化转型”为两翼的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最高法院主要领导多次予以批示肯定,并要求苏州中院认真总结经验,在全国推广。

  发布会上,苏州吴江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勇介绍了该院受理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与吴江某丝绸有限公司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系列执行案,吴江某丝绸有限公司系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的债务人,被吴江法院依法查封了公司名下的不动产。疫情期间,该公司请求对不动产暂时解封以办理转贷,并作出诚信执行承诺。吴江法院审查后发现,该公司为了能在清偿债务的同时维持生产经营,已经与各债权人积极协商分期履行方案,但在即将与全部债权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前,一笔马上到期的抵押贷款因上述不动产被查封而无法获得展期,进而可能导致该公司无法继续生产经营,也无法按照执行和解协议分期履行还款义务。

  针对该案客观情况,吴江法院在征询债权人意见后,根据《苏州市吴江区落实“六稳”“六保”府院联动执行协作协议》相关条款,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审查该公司资质、信用等级,并在区检察院监督下以及房地产交易部门协助下,临时解封涉案不动产。转贷手续办理完毕后,吴江法院立即恢复查封,在为该公司解除生存危机的同时,依法保障了各方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据悉,针对疫情冲击下部分中小企业出现欠贷断贷、资金链断裂等困境,吴江法院联合区政府、检察院,在全省首创建立了“六稳”“六保”府院联动机制,上述案件就是吴江法院首次运用该机制切实挽救了公司“生命”。“中小企业占市场主体的绝大部分,保中小企业就是为保经济基本盘做最大贡献。”张勇介绍道,“根据个案情况,我们强化司法和行政良性互动,由政府出面审核被执行人资质及信用,检察院监督法院善意文明执行举措,多方介入确保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同时在最大程度上援企稳岗,为市场主体健康生存创造良好环境。”

  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贯穿到执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是苏州中院一直致力的管理重点。疫情期间,苏州中院相继出台善意文明执行、失信分级分类惩戒和守信激励等一系列司法文件,依法审慎采取财产查控及强制措施,严禁超标的查封和乱查封。

  苏州姑苏法院发布的潘某与苏州某食品有限公司请求公司收购股份纠纷一案就是依法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典型案例。潘某提出要求保全苏州某食品有限公司名下财产人民币4079.5万元,并提供了该公司名下6个银行账户。姑苏法院审查后认为,苏州某食品有限公司名下有多处房产,且对多家公司持有股权,经营状况良好,该公司作为区域土特产知名民营企业,正配合“姑苏八点半”活动逐步恢复生产经营,如机械采取冻结银行账户的强制措施,很可能导致企业现金流断裂,资金周转困难后陷入困境。最终,姑苏法院依法查封了苏州某食品有限公司名下5处房产、4辆汽车,没有对银行账户采取冻结措施,通过谨慎选择保全的财产类型,最大限度减少了对被保全人生产经营的影响。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通讯员/苏州中院 史玮 编辑/康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