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防疫“一米线” 你守住了吗?

2021年01月17日 18:00:29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28b63255f71494a864c95432cb979d9 29119032 2021-01-17 18:00:29 /a/20210117/c28b63255f71494a864c95432cb979d9.shtml

  近期,多地出现了新冠肺炎零星、散发病例。在南京市冬春季疫情"十大关口"防控要点中,明确广大市民应坚持"一米线"。那么,大家做得到底怎么样?今天(1月17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火车站进站入口 乘客扎堆扫码、排队拥挤

  火车站和汽车客运站都是人员密度和人员流动相对较大的区域,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在南京南站售票大厅,记者看到乘客都能够自觉地站在"一米线"外排队,少数结伴的乘客会在取票时凑在一起。

  不过, 这样井然有序的画面,却在进站口发生了变化。目前因为防疫管控,进站口并没有全部开放。开放的进站口前,站着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查阅进站人员的健康码。由于很多人事先没有准备,此处就形成了一个小堵点。

  进入进站口后,还需要在闸机口进行人脸识别,这里形成了第二个堵点。这里设置了"一米线",但是急于进站的乘客们却有些熟视无睹。站在后方的乘客一直往前走,队伍立刻变得拥挤起来。

  汽车站入口有专人引导秩序 建议乘客提前准备健康码

  在南京汽车客运站,记者看到,买票、取票的乘客都自觉按照"一米线"排队。进站口有身穿红色背心的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如果有人员聚集的情况,工作人员就会及时提醒保持距离。

  南京汽车客运站工作人员陈炯告诉记者,在旅客"一米线"排队这一块,他们在售票厅的地面和栏杆上面都用醒目的标志已经标识出来了,同时旅客的进出口也给标出来:“我们建议旅客在出发之前,在家的时候就把健康码点开来,那么在进站的时候,可以避免在车站里面,在一个地方过多地停留和聚集。”

  超市入口测体温查健康码 结账处顾客大多保持距离

  在超市,记者看到顾客进门普遍需要测量体温。人工结账处,人们基本都能自觉保持距离。自助结账处,也没有出现拥挤的情况。随后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由于是叫号,加上办理业务客户不多,所以排队现象并不严重。

  做好防控 公共场所市民应坚持好的卫生习惯

  社交距离不仅是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更是一个城市文明养成的日常体现。2020年8月实施的《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公民要保持社交距离。2021年1月14日下午,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冬春季疫情"十大关口"防控要点,明确广大市民应坚持"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一米线、不握手、用公筷、非必要不离宁"。疾控专家也多次提醒,疫情以来市民养成的各种卫生习惯,仍需要继续坚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