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印发通知:鼓励就地过年 留“薪”更要留“心”

2021年01月17日 16:10:02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fcf4573c1848e19f7d8e0279c07d90 29116850 2021-01-17 16:10:02 /a/20210117/84fcf4573c1848e19f7d8e0279c07d90.shtml

  人社部、工信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七部门印发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今年春节您打算在哪里过呢?《通知》明确,行动期间,各地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送温暖留心,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不断线,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春节期间江苏省快递不停运,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不同的是,有近一半的快递小哥选择在南京过年。

  17日上午,在圆通快递建邺分公司,老家在河南的冷钟魁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打算坚守在工作岗位。“过年期间回去在家里也不好走动,过完春节再来又很麻烦。我们自己租房子,生活都可以,超市商场都供应生活物品。”快递小哥冷钟魁说。
      该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前期公司就已经对留宁过节人数进行了统计,目前有近一半的员工选择就地过节,对于这些员工,除了过年加班费外,还有红包奖励。“前期我们也做了宣传工作,为了第二年的工作更好地开展,也鼓励他们不回家。春节期间快递派件费翻一倍,平时我们不提供住宿和吃饭,过年期间全部提供住宿,还额外奖励一千元。”圆通快递建邺分公司副经理张吉付说。

  老家在安徽的李磊在南京从事销售工作,李磊表示,既然正赶上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留在务工地过年,既可以避免了疫情传染的风险,同时还能够得到更多的收入,吸引力还是很大的。“在这边值班有额外的补贴,公司对我们的关怀,值班补贴是平时三倍很划算。”李磊说。
      记者探访发现,很多企业为了让自己的员工留在当地过年,可以说绞尽脑汁,既有物质上的奖励,也有感情上的挽留,获得了不错的效果。一些企业为员工准备了丰富的年夜饭,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通力合作,通过红包补助、旅游享受、专项消费、线上补贴等四大“春节礼包”福利,鼓励民营企业外地务工人员留下过年。

  此外,通知明确,各地还将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促进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春节后有序返岗复工,稳定就近就地就业。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优先支持外出,优先稳岗就业,优先兜底帮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