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菜篮子” 高淳区市场监管局筑牢农贸市场疫情防线

2021年01月16日 10:54:26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cfbb1e6677c48608ab94d07d8b744a3 29087994 2021-01-16 10:54:26 /a/20210116/ecfbb1e6677c48608ab94d07d8b744a3.shtml

  当前,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的农贸市场面临着外部感染风险和更严峻的内部治理考验。

  记者今天从南京市高淳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高淳区市场监管局集中优势力量精准防控,部署精锐兵力压实防疫责任,全面筑牢农贸市场疫情防线。

  “您好,请戴好口罩,并有序配合测量体温。”在天河农贸市场,市场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市民有序进入,把好疫情防控的“入门关”。针对农贸市场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的特点,高淳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区防指1号通告要求,督促各农贸市场主办方落实“戴口罩、量体温”防控措施。

  目前全区23个农贸市场均已安排专人进行体温测量。淳溪街道天河市场、北漪市场已定制红外测温门,即将投入使用。

  进口冷链食品是引发疫情的高风险产品,严防进口冷链食品传播疫情风险是农贸市场防疫工作最重要的一环。高淳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农贸市场冷藏冷冻库排查,摸清冷库底数。目前全区共排查冷藏冷冻库106个,逐个建立台账,详细记录企业基础信息、存储能力等关键信息,全部纳入江苏冷链系统基础数据库,实现一表记录、一库管理。同时,高淳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要求,在全区积极推行“江苏冷链”溯源系统,目前全区已有29家冷链食品经营单位注册,17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已有16批次首站赋码或扫码入库,基本形成进口冷链食品-存储-销售全链条监管。

  召集城区各大农贸市场主办方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传达各级工作要求,督促农贸市场严格落实责任。高淳区市场监管局成立日常巡查组、专项督查组、执法攻坚组,建立三位一体的防控监管网络,以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为重点,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人员管理、溯源管理、温度控制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落实“五个不得”执行情况,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对4户落实防控要求不严的经营户进行了行政处罚。

  为提升经营户、消费者的全民防疫意识,高淳区市场监管组织制作宣传横幅32条,印制“告全区居民的一封信”和戴口罩宣传画300余份在全区农贸市场进行全覆盖张贴,印制1500份区防指1号通告和农贸市场散装食品和冷链食品消费提醒函,发放到每一位经营户手中。组织制作疫情防控“承诺书”,督促经营户自觉配合做好体温测量、信息排查以及消毒工作。同时,不断压实市场主办方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做好环境卫生管理和“一日一消杀”工作,坚持做到“日检查、日清理、日消毒”。

  下一步,高淳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对农贸市场冷链食品监管、戴口罩、测体温等防控要求的巡查,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和培训,提升农贸市场经营户、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防控意识,引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全力构建起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牢固防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