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炒栗子、红薯挨个“验身”,结果出炉!

2021年01月16日 14:51:29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89c55402dbb4ab09494167a500d6afe 29092492 2021-01-16 14:51:29 /a/20210116/b89c55402dbb4ab09494167a500d6afe.shtml

  在寒冷的冬天,糖炒栗子的甜香总是弥漫在大街小巷。红薯的焦黄外皮之下,是能让空气跟着变暖的软糯,光是闻一闻就口水直流......

  记者今天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对糖炒栗子、烤地瓜(生)进行了一次专项抽检。

  抽检覆盖全市各区镇,共抽检糖炒栗子30批次,检测了甜蜜素、糖精钠、三氯蔗糖、纽甜、黄曲霉毒素B1、铅、二氧化硫残留量等项目,烤地瓜(生)10批次,检测了敌草快、硫丹、涕灭威、溴氰菊酯、甲基异柳磷等项目,经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针对消费者担忧的板栗的甜味是否因为加了添加剂的问题,此次专项检测选取了甜蜜素、糖精钠、纽甜、三氯蔗糖4种甜味剂进行检测,30批次板栗中均未检出这4种甜味剂。

  甜蜜素、糖精钠、纽甜、三氯蔗糖是炒货及坚果制品中较为常见的添加剂,其甜度可达蔗糖的几十倍甚至上万倍。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 -2014),这4种甜味剂在炒货及坚果制品中允许按照限量添加,合理使用甜味剂也不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针对消费者担心的板栗是否存在以次充好、使用发霉板栗的问题,抽检人员通过黄曲霉毒素B1项目进行检测,30批次板栗中均未检出黄曲霉素,说明此次被检测的商家对板栗原料把关严格、质量良好,且在加工储藏期间符合要求。

  黄曲霉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其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在被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2761-2017)规定,板栗中的黄曲霉毒素B1应≤5.0µg/kg。

  目前,环境污染造成食品中重金属超标的可能性增大,对于糖炒板栗而言,炒制器具和加入的砂子也都可能是造成重金属污染的间接来源。此次抽检选取了重金属铅项目进行检测,其中30批次板栗均未检出铅。

  市场监管部门提示广大消费者注意:

  1. 适量食用

  板栗营养丰富、老少皆宜,一颗10克的板栗可以提供大约80千焦能量,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钾等。

  薯类中比较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但吃得太多也可能会造成腹胀、反酸等消化不良的情况。另外,像拔丝红薯、芝士焗红薯这些更加香甜诱人的甜品,糖和油的含量可都不太低。所以,老人、小孩、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应适量食用。

  2. 多加挑选

  消费者可以通过用眼看、用手摸、用口尝等方式辨别板栗质量,正常的板栗外观有光泽且不过度,摸起来稍粘手,不是特别光滑,味道绵中带甜,并无苦涩。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门店或品牌连锁购买,以保证食品质量。

  烤红薯好吃,但也可能存在一些健康风险,消费者尽量选红薯皮没有破损的红薯,吃的时候也尽量避免吃到红薯皮。 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家里用烤箱和微波炉自制烤红薯,会比直接用明火烤制的健康风险更低。 

  3. 建议手剥

  食用糖炒栗子时,建议先用手剥壳再食用,尽量避免直接将带壳栗子放入口中,以降低卫生健康风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