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停止酚酞片、酚酞含片的生产、销售 南京现状如何?

2021年01月15日 18:35:13 | 作者:沈灿 张中玄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6356f0c0cc6431a984e0f331f265a26 29073078 2021-01-15 18:35:13 /a/20210115/66356f0c0cc6431a984e0f331f265a26.shtml

  1月1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从即日起停止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那么,酚酞片主要应用在哪些医疗领域,有哪些不良反应?目前医院、药店和网店是否还在销售?

  用于治疗顽固性便秘 存在较多不良反应

  酚酞片,也叫果导片,临床上常用于治疗顽固性便秘,或者结肠镜检查前的肠道清洗,价格普遍在几元到几十元之间,之前在一些基层医院比较常见。

  东部战区空军医院药剂科主任陆瑜说:“使用它作为导泻剂治疗便秘,也是用了很多年。这个药属于刺激性泻药,副作用很多,而且很多时候蛮严重的。”

  药剂师介绍,服用酚酞片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出现皮疹、肠炎甚至出血倾向,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肠绞痛。长期服用酚酞片,会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出现贫血、体重下降、营养不良、免疫力和抵抗力低下,还会造成胃粘膜充血、水肿、糜烂等症状。

  陆瑜说:“还可能跟某些胃肠道的癌症密切相关,不过用过这个药的人也不必太紧张,不是用一下之后就有这样严重的不良反应,但是长期使用,风险是很高的。”

  医院、药店及网店已无销售 警惕当"减肥药"用

  药剂师告诉记者,酚酞片,无论是作为泻药还是辅助检查试剂,大部分医院之前就已经不再使用了。走访中记者也发现,目前南京的药店,以及一些网购平台已无销售。

  记者:“治疗便秘的酚酞片现在还有吗?”店员:“酚酞片没有,有这种,这两个都挺好的,都是中成药。”

  需要警惕的是,由于之前酚酞片是泻药,不少减肥人士可能会把它当作"减肥药",从而滥用,风险很大。

  替代药品较多 市民可按需选购

  药剂师表示,替代酚酞片的药品目前有很多,并且副作用相对较小,市民可按照自己的需求选购。

  陆瑜说:“像是还有大黄,这是中药,还有很多。治疗便秘我们现在是主张渗透性的、容积性的治疗,药品使用现在主要是渗透性的,像聚乙二醇,这个副作用很小,吃到肚子里基本是不吸收的。现在用得比较多的还有乳果糖,效果呢也很好。”

  最后也提醒您,如果你还在服用该药品,建议你停用;而对市场上销售的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将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并由企业所在地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张中玄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