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足1000只!“极危”鸟类青头潜鸭首次现身江苏

2021年01月14日 11:56:12 | 作者:王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34390e4ee7b4bf68b9dc4edbcc2246e 29037765 2021-01-14 11:56:12 /a/20210114/e34390e4ee7b4bf68b9dc4edbcc2246e.shtml

  记者1月14日从江苏省林业局获悉,张家港市长江省级重要湿地的观鸟机构——苏州湿地自然学校的调查员1月10日在张家港市常阴沙沿江湿地进行鸟类监测,发现了5只青头潜鸭栖息在一片芦苇湿地中。这是“极危”的青头潜鸭在张家港市乃至全省的首次发现。

   

  青头潜鸭(Aythya baeri),体长约45cm,胸深褐色,腹部两胁白色,主要繁殖于我国东北地区,在华南大部分地区越冬。由于栖息地破坏和过度狩猎等原因,青头潜鸭的数量在近30年间急剧下降,于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国际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其受威胁等级定为“极危”,其种群数量全球约仅存500至1000只成鸟,其相关调查监测与保护工作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张家港市紧紧围绕“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大沿江生态修复投入,加快推进沿江生态保护和湿地修复。全力推进长江沿岸造林。2020年,张家港市新增长江沿岸造林绿化700亩,累计新增长江沿岸造林绿化2861亩,不断改善长江沿岸生态环境。新建“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投资37.6亿元,把生产岸线还原为生态岸线,将12公里的长江岸线都修复为自然生态岸线,构筑140万平方米滨江亲水景观带,以百年江堤提升、水产养殖清理、生产岸线腾退、生态环境修复等为抓手,精心打造“最美江滩”“最美江湾”“最美江堤”“最美江村”。加强长江湿地保护。2020年,张家港市把长江湿地所在村纳入生态补偿范围,年补偿金额315万元。加强沿江湿地巡查,开展沿江湿地鸟类观测,通过湿地与党建融合,新建“芦苇小课堂”,强化湿地宣教,让社会大众参与到湿地保护中来。

  张家港长江省级重要湿地生态环境的稳步改善,使得沿江湿地的鸟类多样性得到有效提升,吸引了超过250种鸟类栖息,其中国家二级以上珍稀鸟类24种,有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极危的黄胸鹀、青头潜鸭等,其中青头潜鸭等鸟类为沿江首次调查发现。作为长江中下游水鸟栖息地,张家港沿江湿地保护状况良好,为“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飞带”上的鸟类提供了优质的栖息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