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高缩水,装不了空调、马桶,精装房的地下跃层交付时成了储藏室|解忧帮

2020年12月30日 22:21:00 | 作者:张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e92c25f4b724a958d17d3282946b3e1 28684131 2020-12-30 22:21:00 /a/20201230/3e92c25f4b724a958d17d3282946b3e1.shtml

  南京东望府小区这两天刚刚交付,但有不少一楼的业主向解忧帮反映:当初买房时,开发商是把一楼和负一楼捆绑在一起,作为复式跃层对他们销售的,销售人员宣称负一楼的跃层可以作为住宅使用。可交付时业主们发现,负一楼的规划核准功能竟然是储藏室;不仅层高变矮,而且不能通水,连基本的马桶、空调都没法安装。

  东望府位于南京城东,开发商是南京招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购买一楼的业主告诉记者,项目开盘时,一楼和负一楼是合并销售的,房屋性质属于一般住宅,其中,负一楼是一楼的下跃层;产权面积也是合并计算的,没有做区分。合同显示,负一楼的层高是2.7米。

  业主吴先生说,当时有其他业主通过微信询问销售人员:负一楼的下跃层能不能通上下水?能否正常居住?得到了肯定回答。“正常的层高,正常的下水都有。我们得到了口头承诺,所以才多花四五十万买一楼。”吴先生说。

  2020年12月24日起,东望府陆续交付。一楼业主首先注意到,负一楼的层高不够。经过业主测量,负一楼室内高度不到2.4米。业主们表示,层高是室内高度加上楼板厚度,但楼板厚度一般是15厘米。他们怀疑,即便加上楼板厚度,层高也很难达到2.7米。

  更让一楼业主头疼的是,负一楼没有做上下水设备。业主吴先生表示:“没有下水,那中央空调、新风系统装不起来,马桶也装不起来。包括冬天制暖、夏天制冷都没法弄。这个地下一层根本就住不了人。”

  在和开发商交涉的过程中,一楼业主意外得知,东望府负一楼实际上是按照储藏室来规划建设的。“一开始开发商不承认是储藏室,只是说地下室夹层。”业主张先生透露,“后来我通过12345热线问规划局,规划局明确回复负一楼实际是丙二类储藏室。”

  正因为如此,东望府负一楼无法安装上下水。业主们还表示,由于一楼和负一楼之间装了楼梯,导致一楼的客厅面积被挤占。业主张先生说,由于上下楼梯挤占,客厅的位置只有2.2米宽。“本来规划做客厅和餐厅,现在只能做餐厅了。”

  此外业主们还告诉记者,不少负一楼或多或少出现了渗水问题,他们十分担心。其中,业主顾先生家的负一楼渗水较为严重。“整个墙角一圈,全部起皮剥落了。没有做任何处理,就这样交付。”顾先生这样表示。而业主吴先生家负一楼渗水的墙面,开发商已经做了修理,重新刷了腻子,但他仍然担心这样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说好的能满足居住功能的跃层,怎么会变成了不能通上下水的储藏室?12月27日下午,业主们来到楼盘项目部讨说法。工作人员称,合同中已经写明负一楼是地下室,而地下室就是储藏室,因此不算是对业主隐瞒实情。“地下室的功能,都是储藏室的性质。”这名工作人员还称,所有开发商都是这样。

  地下室真的等同于储藏室吗?储藏室又是否具备居住功能呢?南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栖霞分局法规科科长成斌介绍,地下室和储藏室是两个不完全相同的概念。“建筑物的地下部分都能叫地下室,包括地下车库。两者不是包含的关系。”至于储藏室,成科长表示它属于房屋的配套设施,不应该住人。

  至于跃层,成科长表示规划上并没有这个概念,更多的是开发商销售时的叫法。业主们表示,购房合同回避了储藏室的字眼,而采用跃层、地下室等叫法,同时将一楼和负一楼合并在一起对外销售,误导了购房人,有欺诈的嫌疑。如果当时自己知道负一楼实际是储藏室,根本不会去购买。

  在12月27日下午的交涉中,南京招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也承认,储藏室按照国家规范,的确“不宜住人”。但这名工作人员又表示:“业主可以自己改回卧室,改回什么都可以啊,你在户内改谁会管呢?”业主当场反驳说,负一楼连上下水都没有,怎么改?“我也想改,我也想装中央空调,但没有下水怎么排冷凝水?”

  业主们表示,购房合同存在误导,购房时,销售人员也没有将真实的情况告知购房人。对此,开发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有两名业主提供了微信聊天记录,证明销售员的确做了负一楼能通上下水、能住人等相关承诺。“其他业主说销售员没有告知实情,要拿证据啊。”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对于负一楼的层高问题,开发商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联系设计人员现场测量,再做答复;至于业主反映的跃层变储藏室的问题,她将上报公司总部,和业主继续协商。

  那么,开发商相关工作人员是否涉嫌误导消费?按照住宅价格销售而实际不能住人的负一楼,开发商怎么回应和处理?我们也将继续追踪报道。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张清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