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冬日里的这双手,“微笑的大个子叔叔”开启独家护学模式

2020年12月29日 20:09:29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3e9b189ac14acc92fc917b586ee430 28655836 2020-12-29 20:09:29 /a/20201229/5e3e9b189ac14acc92fc917b586ee430.shtml

  寒潮来了,很多人都拿出了压箱底的厚衣服,天寒地冻,在室外多站一秒钟都是煎熬。但在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门口,有一个人,这么冷的天,却总是忙得满头大汗。他奔忙在马路和校门之间,用双手指挥交通,再一手拎书包,一手牵孩子,将学生们安全送进校园。工作中的他总是笑脸盈盈,元气满满,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微笑的大个子叔叔",他就是交警孙巍。寒冬里,他的一双手让孩子有了满满的安全感。今天(12月29日),我们一起来认识他。

  指挥家长将车辆停在指定区域后,点一个大大的赞,打开车门牵小朋友下车,再帮孩子拎书包,直到把他们送到志愿者手中,接着立马转身,再回到路口疏导交通,孙巍的动作一气呵成。他的独家护学模式十分科学,“早高峰的时候,车子非常多,竖大拇指说明位置正好,车子不要动了,这样子后面的车子能更好更有序停车、下人;敲车门,提醒他开门了,因为家长有时候在里面把锁锁住,我们敲一下,他就知道打开,我们直接接孩子,就可以下来了,这样子动作更快一点。”

  孙巍在护学岗已经工作了十年,多年的经验让他能准确分清,车流中哪些是接送孩子的车。在他看来,这份工作不光是在维护交通,维护小孩的安全,也是在传递一种关爱。帽子掉了,他递上,口罩忘了带,他免费送……细心的他,总能发现孩子的需要。

  校门口这短短几十米,用走是完全不够的,必须用跑才可以。早高峰忙40分钟,头上开始“冒烟”了……“能走到5000步,我一直在运动高峰,肯定会热的,我每次都要带一套棉毛衫,因为里头都潮透了,带着衣服来换的!”满头大汗的孙巍,乐呵呵地护送着孩子们上学,间隙也不忘提醒护学岗的新同事,左手牵小孩、右手拦车的技巧。叔叔好、谢谢叔叔……简单温暖的清晨问候,拉近了彼此距离,孩子们热情的反馈,让寒冬变得格外温暖。

  孙巍告诉我们,前段时间,一位特殊志愿者的到来,给他带来了惊喜。“9月1日有一个大学生来当志愿者,他就是这个学校毕业的,2011年的时候他是五年级,看到我们在这边护学,觉得这个很有意义。参加护学学弟学妹的时候,他感受就更深了,小孩知道去关心别人了,而且他能把这个工作当成一种社会实践,他觉得这个工作是有意义的,是值得去社会实践的,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从清晨到日暮,护学岗的交警用自己的细心守护,为孩子们打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点点滴滴的关爱都被孩子和家长们看在眼里。“每次看到他都是忙前忙后,忙得一头汗,非常辛苦,日复一日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上,我觉得真的是平凡又伟大。”家长表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