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朱自清小荷文学奖评选启动!有才华的你,快来投稿吧

2020年12月24日 17:32:27 | 作者:王建华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3c8bd778345445886f4ab31a2d6f940 28533382 2020-12-24 17:32:27 /a/20201224/e3c8bd778345445886f4ab31a2d6f940.shtml

  由东海县委宣传部、《儿童文学》杂志社、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等联合举办,江苏教育频道特别支持的第二届朱自清小荷文学奖评选启动仪式暨"自清文化进校园"活动12月23日在东海县朱自清中学举行。

  2021年2月底前截稿 体裁不限

  朱自清出生于连云港市东海县,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散文家、教育家和民主战士。他一生甘守清贫,写出了《背影》《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绿》《荷塘月色》等脍炙人口的佳作。第二届朱自清小荷文学奖评选征稿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热情参与。截至目前,已收到来自北京、江苏、广东等16个省、市、自治区青少年的参评作品3129篇(首)。体裁广泛、内容丰富。

  “我看了其中一些作品思想健康向上、内容鲜活生动、行文措词也比较规范。”朱自清的嫡孙 、朱自清小荷文学奖组委会委员朱小涛说,“写作不光讲究写作技巧,也是精神世界认知和建设的过程,所以我们要鼓励孩子阅读、写作,让他们感受到文学的力量、文化的力量。”

  目前,征文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全国22周岁以下的文学爱好者,2021年2月底前可继续投稿,内容要求健康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裁不限。(投稿邮箱:xiaohewenxue@163.com

  东海:传承朱自清精神 弘扬立德树人

  2018年,在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东海县为了纪念一代文豪,牵头设立"朱自清小荷文学奖",并挂牌成立朱自清中学,发挥文学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

  “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班会课上,学生深情朗诵朱自清的《背影》。

  这堂课的主题是争做自清少年。通过品读朱自清文章,引导学生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学习朱自清忠诚爱国、竭诚敬业、真诚待人、笃诚守信的自清精神和高尚品格。

  “从朱自清写父亲的那篇背影上,可以看出朱自清是一个很懂得感恩的人。” 东海县朱自清中学学生冯子嫣说。

  “朱自清晚年时候不愿意接受美军的粮食,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一种爱国的品质。”学生石宇恒说。

  通过班会课、语文课、朗诵等活动,该校掀起学习朱自清文化的热潮,除了课本上的篇目,每人都学习近十篇朱自清的文章。学校还将朱自清精神融入'八礼四仪'等活动,贯穿学生生涯教育。“以朱自清美好少年来要求自己,争做少年先锋,通过一个举动让学生觉得很自豪、骄傲。” 学校副校长陆海生说,“既向朱自清学习,读朱自清美文,学朱自清精神,同时还要继承朱自清品格。”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史斌燕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