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入“十四五”? 2020年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2020年12月20日 21:42:40 | 作者:赵英雷 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db9b051434c4a3b9b9affc625a572ac 28438880 2020-12-20 21:42:40 /a/20201220/cdb9b051434c4a3b9b9affc625a572ac.shtml

  “十四五”期间,江苏职业教育将有哪些变化?12月19日,2020年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常州举行。来自政府、院校、职业教育专家、媒体、企业的各界人士,聚焦“一体化·高质量·新格局:江苏职业教育以什么样的状态进入‘十四五’”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葛道凯:“十四五”江苏职业教育整装再出发

  江苏省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在论坛上作主旨报告。他从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职教体系、加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提升职业教育整体质量三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江苏职业教育的发展。2020年,江苏职业教育成果丰硕,全省中职应届毕业生升入高等教育阶段的比例占60%以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成为全国第一所公办职业教育本科试点学校;颁布全国首部省级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组建了首批11个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省委与教育部签署协议,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

  葛道凯透露,“十四五”期间,江苏应届生源将探底回升,今年全省高三年级人数64万,而小学三年级人数102万,这意味着全省职业教育资源将逐步从基本平衡到紧平衡再到相对短缺。他认为,职业教育必须科学确定办学规模,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手段,从一次性学历教育转入终身教育的新常态。

  葛道凯提出,“十四五”时期,江苏职业教育要整装再出发,在一体化、高质量、新格局三个方面重点突破。

  所谓一体化,就是要构建中职、专科、本科各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一体化体系、推进职业教育区域一体化和产业一体化发展、促进职业教育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上,要在育人、教育教学、治理能力三个方面发力,做到德技并重、五育并举,实施教师、教材、课程三教改革攻坚,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取率、毕业生就业质量、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五个方面提出评价措施。

  发展新格局,主要在两个方面重点突破:加快构建以职业学校教育为主体,实现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两融合”;以职业学历教育为主体,职业教育向技能培训、向国际合作“双拓展”。

  解读《质量报告》:江苏职教成绩喜人

  论坛上发布了《江苏省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9)》,这也是全国首次编制职业教育省级一体化报告。

  江苏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健华,对《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发展年度报告》(2019—2020)作了解读。他透露,江苏对职业教育政府投入经费逐年增加,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高。以中职为例,2019—2020学年,各级财政投入累计640.2亿元,生均经费14.95万元。

  方健华表示,数据显示,中职层次毕业生初次就业月收入大幅提升。反映在招生上,2020年,江苏中考招生普职比大体相当,部分学校成为招生热门。他认为,这说明多年来,江苏职业教育以高质量发展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李畅教授,对2020年《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作了解读。2020年,江苏高等职业教育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例如,有454本教材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占全国总数 16.04%;11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占全国总数11.11%;在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比赛中获得金奖7项,占全国28%。

  2020年,全省共确定参与面向社会人员招生院校81所、招生专业点342个,招生计划数11580人。专科生初次就业率、年终就业率,两项数据均高于本科生、研究生。

  高质量发展论坛:为江苏职教贡献智慧力量

  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每年年底举行,论坛总结江苏职业教育发展成绩和经验,并就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路径和方法进行研讨。今年的论坛由江苏省教育厅、常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江苏理工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江苏凤凰报刊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主办。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常州与苏州、无锡共同承担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的任务,制定了常州实施方案,聚焦20条改革举措、60条任务项目,确保到2022年率先建成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全球有影响力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论坛还围绕“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各层次职业教育”、“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等议题,由10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专题报告,与会嘉宾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蒋海涛 编辑/刘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