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的定陵国宝、时隔六百年“首聚”的执壶 尽现“两京展”

2020年12月18日 18:46:21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347f7e419d447899e90cf3f88494ae3 28392016 2020-12-18 18:46:21 /a/20201218/f347f7e419d447899e90cf3f88494ae3.shtml

  值永乐迁都北京600年之际,南京市博物总馆携手多家文博单位,再展《1420:从南京到北京》文物大展的风采,开国六王的丰神秀逸,万历皇帝的定陵国宝……通过340件(套)明代精品文物,讲述600年前从南京到北京的故事。

  展览主要围绕明朱元璋与朱棣两位皇帝的重大历史事件展开,分为洪武肇基、永乐开拓、国祚绵延三个单元,以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展示南京与北京在明代历史文化上独特优势,解读帝制时代都城兴衰与王朝命运的休戚相关。

  当时,南京和北京两地通过大运河交往密切,在此背景下,明代的社会呈现出复苏和繁荣的景象。这一点,从展览上展出的金器可见一二。在这其中,定陵出土的藏品尤为珍贵,是首次与南京观众见面,万历帝棺内出土的金盆就是其中之一,南京站展览策展人朱逸霏说:“器底中心部位是刻有铭文,器身是刻有龙纹的样式,铭文写的是金盆含金量大概是65%,这件器物非常精美,还有另外一个金盆是出自于他的皇后的棺内,没有非常繁复的纹饰,但却是一个素面的非常精美的金盆。”

  秀逸的梅瓶,奢华的嵌宝石金盒,精致的莲纹金钏……在数件珍贵展品中,有一对摆放在一起的执壶格外吸睛,一件是北京出土的霁蓝釉杏叶执壶,另一件则是南京出土的霁蓝釉执壶。执壶小口,瓷器质感凝厚,蓝色纯正,色调典雅端庄,犹如蓝色宝石。朱逸霏介绍,这两件文物可以说是霁蓝釉时隔六百年的“首聚”,“器型很相似,都是霁蓝釉的工艺,霁蓝釉也是一个烧造难度很大的瓷器种类,对釉色是否均匀,以及器型烧造是否完整的要求特别高,这样的器型一定是身份很高或等级很高的人所使用的。”

  今年年初,两京展在北京首次开展,临近岁末,两京展奔赴南京。本次展览以南京出土文物居多,约200件套,部分文物是两京展根据南京站策展思路重新添加展出的,造型秀美的釉里红岁寒三友图梅瓶就是代表之一。

  南京和北京的出土文物之间既有血脉上的延续交融,也有风格上的细微差异。朱逸霏说:“比如说玉带板,南方可能就会精巧细致一点,北方就会圆润或者粗犷一点,比如说我们这边的汪兴祖墓出土的一个金镶玉带板,和北京地区出土的玉带板,造型就有南北的差异。”

  展览时间从2020年12月19日至2021年4月止。

  值此《1420:从南京到北京》开幕盛会,19日上午,首都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南京市博物总馆、西安博物院、洛阳博物馆、开封市博物馆、杭州博物馆等多家地处中国古都的博物馆,友好协商、共同签订古都博物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现展览策划、人才培养、公共教育与服务、文博主题研讨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提高对中国古代都城城市历史的研究和传播展示能力。同时,各馆以“古都——历史文化传承创新”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共商古都历史文化的传承创新,共同研讨古都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力量。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