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解题,却不会思考”, 数学专家开“良方”破局教学痛点

2020年12月05日 16:43:54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282607ba2684a638743dcc4212fcad8 28084610 2020-12-05 16:43:54 /a/20201205/c282607ba2684a638743dcc4212fcad8.shtml

  今天,江苏省第二届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来自国内数学教育研究专家、省内高校、省市教研室内及中小学教学名师等200多人汇聚一堂,为更好地推动江苏数学教育事业发展进言献策。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鲍建生认为,目前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是学生“会解题,不会思考问题”。主要原因是当下学生各种刷题训练,很多老师要求学生看到题“一看就会,一做就对”,学生缺乏思考;不重视课本,课本习题一带而过,盲目使用各种练习册;很多学生基础没打好,一味追求难题与综合体,甚至从高一开始就“瞄准高考”,解题时,比较关注“得分点”、得分技巧和宝典等;许多老师不够自信,不敢让学生少做题等等。

  鲍建生建议,学生数学素养的形成与发展有这样三种过程: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鲍建生说:“我想讲就三种数学,一种数学需要去理解的,我们需要去打基本功的,慢慢去理解慢慢去学,我们叫关系型数学;还有一种数学,你可以不一定理解多少,但是你可以把它作为工具用,像我们开车一样,我们不一定每个人懂得汽车的原理,但是我们开车可以用它,这是第二种数学。第三种数学,我们希望就是像艺术绘画音乐一样的,我们不一定自己会做,也不一定去用它,但是我们可以欣赏它,就让学生觉得数学可以很漂亮,让他对数学有一种向往”。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苏省高校数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王尧认为,数学教育是人的一种最基本的素质教育,它不仅仅是一种科学教育。我们有的大学教师科研做的比较好,但对于数学教育、教学研究不足、重视不够,中小学教师存在重分数、轻素质培养现象。我们的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数学教育要重视数学文化、数学思想育人。王尧说:“江苏省数学教育学术会议的召开,对于提升全省广大教师对于数学教育的认识,提高我们的数学教育水平,是非常有意义的。”

  据了解,为了提升我省数学教育研究水平,构建广大数学教育工作者学习与交流平台,江苏省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于2019年5月召开了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

  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江苏省数学教育委员会主任宋永忠认为,我们当前的大学师范教育、中小学数学教育遇到的问题很多,我们应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着眼点要提高到人才培养上,我们最后的落脚点是学生。宋永忠说:“大学老师落脚点要培养合格的中小学教师,作为我们中小学老师要培养合格的中小学学生的数学素养,要把立德树人放在前面,过去我们讲思政课程,现在要讲课程思政。所谓课程思政就是每一门课在上课时,都要结合你怎么去育人。数学这门课本身有育人功能,如何有意识地发挥这个功能,这是我们需要研讨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吴红鲸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