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国际志愿者日:听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分享心声

2020年12月05日 18:15:04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61ac8736e094d4d86e36a244ba82c5b 28086042 2020-12-05 18:15:04 /a/20201205/661ac8736e094d4d86e36a244ba82c5b.shtml

  今天(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相聚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分享志愿者心声,传播红色文化。

  今年6月30日,在南京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成立半年来,联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中的积极作用,依托全市各红色文化场馆设施、纪念碑、陵园、遗址遗迹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精心设计,组织四支特色团队:南京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南京红色文化挖掘志愿服务队、南京红色文化展示志愿服务队、南京红色文化保护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有项目、有内容、有主体的规范化红色文化志愿服务。

  分享会现场,南京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和南京红色文化展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表演了节目——《穿越时空的对话》。据了解,南京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南京红色文化展示志愿服务队自成立后,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其中,由志愿者们参与的“沉浸式讲解”,创新利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的场景,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述说雨花英烈的动人事迹,受众超5万人次。“沉浸式讲解”不仅重新定义红色文化志愿者角色,开拓志愿者们参与领域,发挥志愿者的专长技能,助力探索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新方向,还真正地让红色历史“活”起来。

  据介绍,今年,团队志愿者开展了包括集体巡查、定点巡查、自主巡查等志愿服务,对全市各红色文化资源点进行日常巡查和保护,并收集整理巡查保护记录表、问题建议等。“我们很多志愿者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参与活动、用心体验,明年我们也会在技术上不断精进、创新。”南京红色文化保护志愿服务队队长吕晓其说。

  南京红色文化挖掘志愿服务队队长吴威则分享了团队志愿者走访革命亲历者、烈士和老战士家属及后代等群体,挖掘和搜集红色故事的经历。吴威表示志愿者们赴扬州采访雨花英烈之一刘重民的孙女刘月清后,感触颇深。“怕给政府添麻烦,这位‘低调’的老人家一直不好意思向外人提起自己的身份。但我们去了以后,她却热情地接待我们。我想就是因为我们是红色文化志愿者,我们身上背负着挖掘、传播红色文化的责任,所以她愿意帮助我们。我觉得我们要做的事,不只是去挖掘一些史料、故事,而是要让自己成为一条纽带,传扬烈士精神,弘扬英雄家庭的家风。”

  活动当天,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正式推出卡通形象“萌宝”。“萌”意为可爱,同时与“盟”同音,意为联盟;“宝”既指红色宝藏,同时与“保”同音,意为保护。“萌宝”系列表情包也同步上线,现可在微信表情里搜索“红色志愿者萌宝”下载。

  除此之外,现场还举办了“石城里的红”红色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生命里的红”自述短视频征集活动颁奖仪式。据了解,此次征集活动共收到联盟内各成员单位、南京多个高校以及热衷传播红色文化的志愿者发来的100余部作品,最终经过评审,评选出一等奖各3名,二等奖各6名,三等奖各12名。

  其中,获奖代表梁洛嘉同学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以视频参赛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曾外公王崇典烈士的故事,也是尽了自己的一份心愿,曾外公的相片挂在他们家中已近百年,烈士的红色精神也一直伴随着他们。梁洛嘉的奶奶王瑞萱(王崇典烈士的侄女)对于孙子获奖非常骄傲,特别感谢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提供这次机会,作为纽带将这种红色精神口口相传。

  据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秘书处秘书长、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社会教育部副部长郭琦介绍,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联盟将持续扩大红色志愿覆盖面,打造红色文化志愿宣讲团、红色文化志愿讲解队、红色文化志愿艺术团,深入培育特色志愿项目,多维度展示南京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成效,努力把南京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