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交账”了!“薄改”任务超额完成、疑似辍学学生动态“清零”

2020年12月04日 17:35:28 | 作者:徐华峰 王尧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e8faed545514c848c991ea58c27a8a6 28063681 2020-12-04 17:35:28 /a/20201204/8e8faed545514c848c991ea58c27a8a6.shtml

  提升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是我省脱贫攻坚、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天(12月4日),省教育厅、省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在盐城射阳召开全省农村教育保障水平提升工作现场会,为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总结成绩和经验,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全省集中围绕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两类学校"建设、大班额消除、控辍保学等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截至10月底,全省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已开工面积达规划总面积的100%,校舍竣工率、设备设施采购完成率、校舍经费投入完成率均超过75%,农村"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提升,“薄改”规划任务超额完成。

  目前,全省近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班级已经"清零",56人以上的大班额班级还有561个,占班级总数的0.32%,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以内"的要求。

  控辍保学是教育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为确保"上学路上一个都不少",仅今年春学期,各级财政就投入22.2亿元,受助学生达180.5万人次。2019年5月教育部反馈的12478名全省疑似辍学学生已全部动态清零。

  乡村教师队伍得到不断优化。通过“县来县去、有岗有编、提前录取、定向培养”的方式,五年来已在全省招收乡村教师定向生13107人。“十三五”期间,还实施了乡村教师素质提升系列工程,省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经费,加强对乡村教师的培训。

  持续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助推农村学校内涵发展。创新实施小学特色文化建设和薄弱初中质量提升工程,2012年以来共建设806个项目。以“一帮一,强扶弱”的方式,通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带动一大批农村学校走上质量强校之路。面向经济薄弱地区的城乡结对互动课堂试点项目,基本实现了全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全覆盖。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和要求,总体上已经完成了义务教育收官交账任务。不过,要确保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大班额比例超过1%的苏北少数县区、全省少量没有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学校、"两类学校"改善提升等问题,还须加快解决。

  会上,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建立农村义务教育保障长效机制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重点建立学校布局规划完善、投入保障倾斜、教师队伍发展、完善控辍保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农村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七大长效机制。

  会前,省教育厅、省政府扶贫办、省发改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全省各设区市以及县区市教育局局长共200多人,参观了射阳县特殊教育学校、新建的射阳县海河小学等学校。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尧 王健安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