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天!南京提前一个月完成大气优良天数年度目标

2020年12月01日 13:40:15 | 作者:李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f5c5fd217f4a269f0c5b0ba116d713 27986631 2020-12-01 13:40:15 /a/20201201/60f5c5fd217f4a269f0c5b0ba116d713.shtml

  进入秋冬季,蓝天依然是南京城的 " 标配 ",往年易发污染的秋冬季节,雾霾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头顶的蓝天、清新的空气。12 月 1 日,记者从江苏省南京监测中心了解到,截至昨天(11 月 30 日),南京已累计收获优良天数 281 天,提前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这也意味着南京提前一个月,完成今年的 " 蓝天小目标 "。

  7 年来最好," 水晶天 " 同比增加 43 天

  281,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数字,它就是今年来每个南京人朋友圈中频频出现的 " 阳光、晚霞、南京蓝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京优良天数已有 281 天,优良率达 83.8%。值得一提的是,一级优 " 水晶天 " 已有 95 天,同比增加 43 天。在优良天数越来越多的同时,PM2.5 浓度均值达 28.7 微克 / 立方米,同比下降 25.5%。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今年南京大气污染物主要指标,均为 2013 年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最低浓度水平,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状况为近 7 年来最好。

  其中,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从 2015 年的 64.4% 增加到 83.8%,净增 19 个百分点;PM2.5 年均浓度从 2015 年的 54 微克 / 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 28.7 微克 / 立方米,净减 46.9%。

  " 南京蓝 " 频频刷屏朋友圈,空气质量同比持续改善。亮眼的 " 成绩单 " 来之不易,南京到底做对了什么?近年来,南京多措并举,科学施策,打出一套组合拳,不断提升百姓的环境幸福感。

  聚焦目标 " 铁腕 " 治气

  治气,南京近年来不断加码。一把手管环保,高位驱动压实责任已成为南京环境治理的一项重要机制。

  2018 年起,南京市委主要领导同各板块书记签订 " 责任状 ",成为污染防治第一责任人。在各个板块,按照重点区域划分空气质量点位,由板块主要领导担任 " 点位长 ",按周调度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定期发布指标排名、强化治气攻坚考核、倒逼主体责任落实,积极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南京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特别是 2019 年下半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史上最严格的 " 大气攻坚 40 条措施 ",落细落实 35 个重点区域 " 点位长 " 领导责任制,全市上下建立完善了五项大气攻坚机制,统筹推进治气工作。2020 年初,为了全面加强臭氧污染防治,在国内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专题研究出台年度臭氧污染防治方案。5 月底,出台 " 五送五强化 " 专项帮扶指导,对全市重点涉 VOCs 企业上门服务,重点狙击臭氧污染问题。

  聚焦源头 " 减量 " 治气

  继续深化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最大限度削减污染排放量,一直是南京大气污染防治的首要工作重点。

  南京积极调整结构源头治理,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据了解,南京先后完成第二热电厂、协鑫热电、秦源热电、法伯耳关停,累计完成 1247 台燃煤锅炉关停或清洁能源改造,实现减煤量 170 万吨。全市煤耗总量从 2013 年峰值 3490 万吨逐年下降,2019 年为 2931 万吨,下降 16%。

  进一步推进电力、钢铁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在全省率先完成 30 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钢铁企业烧结机、焦炉全部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全面整治 " 散乱污 ",先后完成 22 家水泥企业、140 家铸造企业、261 家砖瓦企业整治,取缔关闭 158 家。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 78 万千瓦,淘汰炼铁 250 万吨、炼钢 360 万吨、焦炭 58 万吨、水泥 326 万吨、印染 5180 万米、玻璃 207 万重量箱。

  同时,开展重点区域、行业、企业 VOCs 专项整治,并落实 " 一企一策 ",对数百家包装印刷企业、上千家汽车维修企业开展 VOCs 治理。此外,针对汽车尾气、扬尘、餐饮等污染均滚动开展专项整治,并对全市 1000 多家企业和 2000 多家工地实施精细化管理和差别化防控。

  聚焦重点 " 精准 " 治气

  据了解,南京建立市、区、街道、社区(村)、企业五级大气污染防治管理系统,市级层面统一指挥调度,形成发现问题 - 及时反馈 - 问题销号的管理闭环,实现溯源追因、精准监管,构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格。

  整合应用卫星、雷达、无人机、走航等技术,为确定重点污染物传输轨迹、溯源、快速精准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完善 VOCs 组分观测网,重点监测化工 VOCs 排放,对化工行业烯烃、芳香烃、醛类生产工段加大监管力度,精准溯源,精细监管,确保治气措施更有力更有效。

  强化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实现全要素稳定达标排放;严格管控施工扬尘,严格落实 " 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 " 制度,深入推进 " 智慧工地 " 建设,完善差别化工地管理制度。同时,综合整治道路扬尘,提高道路保洁水平;严管渣土车,切实推进渣土运输白天有限开禁;严控餐饮污染,开展餐饮企业专项整治 " 回头看 ",实现重点管控区域规模餐饮企业在线监控全覆盖,并开展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食堂油烟整治,有效处理群众身边的油烟扰民问题。

  聚焦难点 " 科学 " 治气

  在南京,跑上街头的 " 雾炮车 "" 清扫机 " 等治霾利器已不鲜见," 围挡喷淋降尘、视频监控启动 " 等智慧工地设施已家喻户晓,一大批治霾 " 利器 " 也已进入外场试验,科技治气成果覆盖率也正在逐步提高。

  清新的空气离不开南京环保人治气的决心,科技助力不仅为南京治气注入了活力,还筑起了一道智慧治气屏障。围绕 PM2.5、臭氧污染防治等,南京借力 " 智慧大脑 "," 天、空、地 " 全方位监测,全面提升大气监测和执法水平,切实增强技防能力。

  同时,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基础性研究,全面提升科学治气能力。进一步完善污染物排放清单,建立重点管控区域污染源全口径清单,形成指纹库,强化污染动态溯源能力;进一步提升预报、研判水平,加强趋势研判,开展空气质量中长期趋势预测工作。

  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南京落实常态严管,市攻坚办印发了《2020 年第四季度氮氧化物强化控制方案》和《关于加强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保证日常环境空气质量水平;科学实施管控,优化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少管控范围,尽量少采用停、限措施,以污染物减排作为根本目的。自 10 月 1 日以来,全市开展污染防治 " 百日攻坚 " 行动,确保各项指标全面完成,确保环境质量走在全省前列。据不完全统计," 百日攻坚 " 以来,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 1.1 万余人次,检查点位 4985 个,发现 1416 个环境问题、432 个环境违法问题均按照程序进行了查处,为整治有序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奠定了基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