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每天下午不上课 这所学校3000名学生玩转“学习周”

2020年11月30日 18:53:11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a677805835d443883fd9e1c24589caa 27969894 2020-11-30 18:53:11 /a/20201130/da677805835d443883fd9e1c24589caa.shtml

  这几天,对于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3000多名学生来说,是特殊的一周,学校规定一周内每天下午不上课,学生们围绕不同主题开展探究活动,低年级的学生探秘“神奇的叶子”,中年级的学生“穿越明朝集市”,高年级的学生“玩转降落伞”。校方表示,“项目学习课程周”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

  中午,在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校园内,穿过“集市门”,仿佛回到明朝。吆喝声此起彼伏,十几个摊位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有冰糖葫芦,五彩的绒花,精美的团扇……三(2)班陈昱诺和小伙伴一起做着冰糖葫芦,三颗山楂用竹签串好,裹上现熬的糖稀,甜甜的香味吸引了很多小食客。陈昱诺说,老师带着他们一起探寻南京小吃,学习白局,了解南京文化。“我以前觉得鸭血粉丝汤是徐州的,没想到是南京的。通过这次活动,我对美食有很多了解,南京的美食非常多,比如赤豆元宵,桂花鸭,盐水鸭,还有鸭血粉丝。”

  一周内每天下午不上课,孩子们的时间表却排得满满的。以三年级“穿越明朝集市,再现传统文化”为例,确定主题,查找资料,还有实地探访。三年级级部主任王晴晴说,“学程周”把课堂交给学生,增加了互动。“每个班根据自己选择的传统文化设定内容,有的班选择团扇,有的班选择脸谱,有的班选择做糖葫芦,还有剪纸。今天是我们全校展示活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些非遗的欣赏,比如白局表演,包括用南京话吆喝。”

  记者注意到,每个年级项目主题和生活息息相关,比如二年级“垃圾变变变”,四年级“玩转课间游戏”,五年级利用降落伞进行物资定点投放。五年级学生自创了各式降落伞,为了让降落伞能完美地完成任务,大家也是开动脑筋。

  一年级主题为“神奇的叶子”,可以用树叶做帽子,也可以制作树叶绘本。一(9)班吴小露老师说,他们班利用树叶做书签。“锻炼孩子的思维,正好和语文课文《四季》相关联,让孩子们感受四季的变化。每个书签都很精美,孩子们把树叶拼成不同造型,或是直接把好看的树叶压膜后做成书签。前期我们以做礼物的形式发出邀请,让孩子们为喜欢的人做一个书签,比如送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今天义卖现场,孩子们又拿出自己的书签,每个书签定价1元钱,义卖的钱会捐给希望工程。”

  近年来,“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备受关注,教育部曾发布“指导纲要”,提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各年级全面实施,小学1——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不少于2课时。 

  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副校长马敏说,在国家规定的课程基础上,学校“项目学习课程周”是升级版的综合实践课程。“以往我们把项目学习放在每周五下午,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体验,从这学期进行改革,变成项目学习周。目的是让孩子集中在一周内,去尝试解决真实生活中的问题,让孩子们进行跨学科的学习。在锻炼的过程中,从被动吸取知识变为主动选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动手实践中成长。” 马敏说,“亲近自然” “认识社会” “触摸历史” “学会生活”……每个学期,孩子们都有一周特殊的学习之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