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鬼秤猫腻 计量器具不体检将被严查

2020年11月29日 15:56:16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5568901942b481fb3569911b064cd97 27944502 2020-11-29 15:56:16 /a/20201129/05568901942b481fb3569911b064cd97.shtml

  不少市民曾经有过这样的遭遇,明明东西只有1公斤重,可是到了秤上却显示1.5公斤甚至更多,这就说明电子秤有猫腻。

  为了保证计量器具的准确无误,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展开突击检查,严防在计量器具上动手脚损害消费者权益。在南京虹悦城商场,检查人员首先对商场负一楼的糕点店、零食店使用的电子秤进行了突击检查。在这家泸溪河糕点店,检查人员发现店内使用的电子秤没有检定标识,要求商家立即停止使用,并接受调查。

  “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必须强制检定,没有经过检定不能使用,根据计量法责令改正还可以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你先停止使用。”检查人员说。在沃尔玛超市,检查人员要求超市方在对电子秤进行检定之后要及时更换检定标签,避免引起消费者的误解。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工作人员表示,一些不良商家会在电子秤内部植入了一种芯片,常人是看不出来的。还有些作弊方式,不需要“火眼金睛”也能看出来。比如,垫高一个角、连盘称量、冲击称量,看到这样的场景市民就得警惕了。对于市民来说,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查看电子秤的检定标志,如果没有就要小心了。

  除了电子秤,眼镜店的验光仪器也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每年都会上门进行检定,消费者在配制眼镜时应仔细查看眼镜店的验配设备是否贴有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在有效检定日期内。对于一些非强制检定的仪器,他们会督促商家按期送检。“瞳距仪是测量瞳距的,是非强制检定,但是对验光也是起到作用,我们也在推广,让大多数眼镜店意识到这个问题,主动去送检这个仪器。”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江南机动检测部助力工程师王忠芸说。

  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赛虹桥分局执法人员表示,为减轻企业负担,自2017年4月1日起对强制性计量器具的检测已不再收取检测费用,全部费用由国家财政拨款支付。各使用单位更应秉着为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按时按规做好计量器具的检测工作。“要看有没有强制检定标志,有的话说明经过校验的,不会有缺斤短两的情况。市民维权可以打12315跟我们反映。”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赛虹桥分局分局长王晓伟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