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潮流融合!这所高校的国际时尚中心让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2020年11月27日 15:18:45 | 作者:赵英雷 周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aa2a52b6f0a4bc699bf17d3e9a09386 27901041 2020-11-27 15:18:45 /a/20201127/8aa2a52b6f0a4bc699bf17d3e9a09386.shtml

  前不久,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SGM ART·MOUSE JI 2021春夏系列,亮相2020中国国际时装周。作为一所高职院校,该校已经连续三年,在中国国际时装周和米兰时装周上发布作品,这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成绩的背后,是学校通过打造国际时尚中心这一产教深度融合平台,在设计人才的培养上,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融合传统与潮流 打造设计师的摇篮

  一边是学习苏绣技巧的工作坊,一边是现代感十足的设计室,走进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时尚中心,苏州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风范,在这里合二为一。2017年底,学校服装设计学院与“MOUSE JI”品牌深度融合,成立国际时尚中心,作为服装设计学院的专业建设平台、产教融合平台和对外交流平台。 

  谈到时尚中心的缘起,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珽说,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学校发现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设计缺乏原创性,项目缺乏综合性,各个教学环节之间缺乏联动性。我们就想把真实的项目、把企业的大师引入学校,通过产教融合,解决这些教学问题。” 

  时尚中心艺术总监吉平生先生,长期在欧洲从事时尚设计工作,他创立的“MOUSE JI”品牌,是首个应邀入驻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的华人设计品牌,其设计理念是将中西文化恰到好处地结合。 

  吉平生

  在吉平生看来,中国大多数时尚院校的教师,缺少实战经验,更缺少品牌运作和国际运作的经验,“我来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首先做的工作,就是提升老师对时尚认识的世界观,要以国际的理念为标准。”

  时尚中心成立后,推出SGM ART MOUSE JI品牌,以一年为一季,由艺术总监提出项目策划,选拔老师和学生,共同设计系列主题作品。 

  时尚中心主任徐加娟说,进入中心虽然需要考核,但最关键的并不是分数,而且打破了专业的界限,“教师主要选择服装设计学院年轻骨干教师,作为参加对象;对学生的选拔,面向服装设计学院所有专业,考核的关键,是看学生的作品。”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大二学生郑尚尚,在这次时装周上有三套作品展示。他说,自己一年前进入时尚中心时,刚刚进校几个月,第一次期末考试的还没有出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徐加娟老师,然后我画了一个设计稿,徐老师看了我的设计稿之后,就介绍我来到时尚中心。” 

  营造宽松环境 让灵感在这里迸发

  时尚中心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创作环境,设计中心、样衣库、面料中心、打样中心,从前期设计到最后的成品,都可以在中心内完成。“学生作为设计师,从前期策划到设计、制版、工艺、到最后的成品,包括展示拍摄,都要全程参与。”徐加娟说。 

  与常规的课堂教学不同,时尚中心更贴近真实的设计工作室,强调自由与开放,方便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

  “在里面是比较自由的,你可以晚上学到很晚,也可以很早就来,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不会的话有很多老师可以随便问。”在郑尚尚看来,时尚中心的学习生活,让他享受到了艺术创作的快乐。 

  郑尚尚

  服装表演专业大三学生李雅叮,在这次时装周上,以设计师和模特的双重身份登上T台。她说,一开始,自己有些放不开手脚,设计的衣服比较中规中矩,“然后吉老师跟我说让我大胆去设计,多去参考时尚中心以往的一些作品,再根据我们这一组的主题,去融合到一起,然后形成了我现在的作品。 ”

  李雅叮(左一)

  在教学中,吉平生特别强调服装的实用性,要求必须使用能够实际穿着的面料,其次要提升设计者的眼界,要与国际化接轨。 

  “首先一条,就是你做出来的服装,你自己要想穿,你自己的家人要想穿。第二条,你做出来的东西,要高出一般人的欣赏水平,这是我们设计师的责任。”

  校企合作 T台演绎苏式美学

  时尚中心的作品,很快得到了国际时装周的认可。2018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成为第一个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的高职院校;2019年,成为首个登上意大利米兰国际时装周官方日程的中国高校。

  2019年米兰时装周现场

  2018届毕业生彭嵩的作品,就参加了这两次发布会,同时他还负责系列作品的配饰。彭嵩说,一开始他的设计比较拘谨,吉老师给他写了一段书法,要求他打破原有的局限,将灵感自由地组合,“就是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去约束我想表达的含义,所以最后我在做的时候,就非常放得开。” 

  彭嵩

  有了这段经历,彭嵩毕业后进入常州一家高端男装品牌任设计师,他的不少同学,也走上了服装设计师岗位。为了让学生提前熟悉未来工作环境,时尚中心还与企业合作,让学生参与企业品牌设计工作。

  “我们会带着学生,跟公司的设计总监进行交流;带他们去工厂,实地进行设计学习,帮助学生在今后的职业生涯,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时尚中心教师李俊蓉说。 

  经过三年的发展,时尚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获得了更多的认可,服装设计学院的参与人员,从前两季的7、8名教师,12到15名学生,增加到第三季的16名教师,40多名学生。学校手工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数字艺术学院和视觉传达学院的师生也参加了第三季的设计。

  发布会后合影

  刘珽介绍,后几季的作品,将围绕苏州元素、苏州文化,进行设计和诠释。时尚中心这一培养模式,也将向更大的范围扩展。

  “希望他们未来能够成为中国时尚产业的主导者,能成为优秀的设计师,为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这样表达自己的期许。

  张庆辉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周颖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