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枚沉甸甸的奖章背后,有南艺人的一份力!

2020年11月27日 10:49:27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cd68bc950b4ce8876f518d77a1dde2 27895185 2020-11-27 10:49:27 /a/20201127/5ccd68bc950b4ce8876f518d77a1dde2.shtml

  2020年11月26日,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江苏大剧院隆重召开,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其中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000人(含追授6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300个。在颁奖台上,熠熠发光的奖章代表着在此次抗疫斗争中各方力量之间的联动与驰援。也正是有了这些抗疫英雄,才为更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基础。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此次承担并顺利完成了奖章的设计与监制任务以及表彰活动花朵绿雕的设计任务。

  “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奖章

  奖章以江苏省“省花”一一茉莉花的花和叶为主体造型,寓意抗疫英雄们如茉莉花一样忠诚、坚韧、质朴、奋斗的精神品质。中心主图形为抗疫英雄群像,由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和其他各行各业代表人物构成,彰显8000万江苏儿女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生动形象。党徽和江苏省地图,体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苏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开展江苏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奖章四周的金色光芒象征着全省人民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广泛凝聚起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奖章环扣设计为四颗爱心相连,凸显江苏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大爱精神。

  奖章实物通径约为50毫米,80克银,1克黄金,整体采用纯银镀金和珐琅工艺制作,绶带采用仿云锦工艺制作,说明卡采用金箔工艺制作,盒体采用非洲硬木沙比利制作。

  设计学院的师生团队近年来有着国家公祭鼎、70周年国庆游行江苏彩车、江苏发展大会、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奖章等重大设计项目的经验,因而很快被选中,成为了此次 “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奖章的担纲设计者。

  对于这篇“命题作文”,设计学院师生们凝心聚力,克服困难,从草稿、雏形、建模到文案一气呵成,在48小时内几易其稿完成了9套设计方案,最终以茉莉花为造型,以抗疫人物为主形的方案被选中。

  奖章系列设计方案

  绶带设计方案

  奖章主图设计方案-典型抗疫英雄群像

  从9月底到11月底,整整2个月的设计和制作周期中,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常常没有了时间的概念。邬烈炎教授说:“此次项目或许是下半年工作之最,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锻炼,不仅是专业实践,更是思想认识的升华和重大社会设计经验的积累。”

  为烘托表彰大会庄重氛围,在江苏大剧院东门广场,近20万颗花卉拼接而成的一座直径14米的巨型花朵绿雕,也分外惹人注目,它的设计者是南艺设计学院何方教授。花团锦簇、姹紫嫣红,寒风中努力绽放的花儿,透露着疫后重振的精气神,也表达着对抗疫英雄的崇高敬意。

  钢结构为“骨”,五色鲜花为“肤”, 整座绿雕以绽放之态的花朵为主视觉效果,选用羽衣甘蓝、角堇和石竹三种花卉组合搭建而成,主题色彩明艳活泼。12片鲜艳花瓣簇拥着花蕊处的两行白色大字: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在一系列光荣的设计任务背后是众志成城的南艺师生团队,是大国工匠精神的体现,是南艺人为江苏而设计的担当与执着,也是追求卓越的专业风范和精神面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李孟悦 董博超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