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南博欣赏璀璨夺目的宝藏 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2020年11月26日 19:51:37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c366ce8592f4d79bfd1596c44f4b8b9 27882393 2020-11-26 19:51:37 /a/20201126/1c366ce8592f4d79bfd1596c44f4b8b9.shtml

  在地球的各个角落里,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隐藏着许多像星星那样璀璨夺目的宝藏,它们就是“矿物”。今天(11月26日)下午,南京博物院特展馆迎来了《晶·华——矿物之至善至美》展览,告诉人们神秘而又绚烂的矿物有着怎样的科学、文化和艺术价值。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璀璨夺目”“巧工呈美”“文华生辉”,共展示约三百五十件来自世界各地的矿物精品。南京博物院展览部负责人万新华说,除了欣赏绚丽斑斓的矿石,还有近百件与矿物相关的珍贵的绘画作品与工艺品,如青铜器、铜胎掐丝珐琅(景泰蓝)、瓷器、紫砂器、金银器、珠宝首饰等,“第二部分是利用我们南博的丰富馆藏,挑选了我们特别有价值的文物,来阐释矿物跟我们人类的关系,比如说紫砂,比如说瓷器,比如说金银器等等,第三部分就是矿物的人文,最主要的这是我们精神上的东西,通过几个装置来完成我们基本的阐释。”

  画作《桃花源图卷》中,山青水绿,也许古画颜色千年不褪的秘诀就在于矿物原料。神秘美妙的矿物,早已渗入我们的生活与生产中。南京牛首山弘觉寺塔地宫出土的铜鎏金喇嘛塔、卧佛造像,明洪武景德镇官窑釉里红寿石花卉纹盘,乾隆御笔《淮源记》翡翠册……

  矿物板块有矿石“老子出关”坐镇,文物板块则有难得一见的镇院之宝“金枝玉叶”,万新华介绍:“有一个老子出关,它长得像石榴的,这是矿物晶的部分。文物的部分金枝玉叶,通过金银玉的一个组合,黄金做的知了和玉的玉片,矿物之间交错纵横的关联,人类美好的愿望通过精湛的工艺技术都在金枝玉叶里头。”

  据了解,展览于27号正式开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