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在江苏兴化揭晓 《云中记》等5部作品获奖

2020年11月21日 09:47:01 | 作者:薛苏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a46ed229bdd410089f282f3e2016c35 27755482 2020-11-21 09:47:01 /a/20201121/4a46ed229bdd410089f282f3e2016c35.shtml

  11月20日下午,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施耐庵的故乡兴化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汪兴国,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中华文学基金会副秘书长安亚斌,以及施耐庵文学奖评审委员会代表,获奖作者等参加了颁奖典礼。

  评委的学术性和权威性决定了奖项的分量和高度。施耐庵文学奖评委的阵容强大,由全国知名文学专家和学者组成,受到文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本届施耐庵文学奖由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共同担任评审会主席,陈晓明、丁帆、汪政、南帆、李国平等15位专家和学者共同完成评审工作。今年4月启动作品征集活动,通过提名、评审产生获奖作品。评选范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之间的作品。每一位评委都认真阅读了参评作品,并进行了多次讨论。

  今年10月,经过多轮投票,阿来的《云中记》、范小青的《灭籍记》、叶兆言的《南京传》、麦家的《人生海海》、叶舟的《敦煌本纪》等5部作品获奖。兴化本土作家王玉兰的《玉兰和她的孩子们》获得特别奖。

  《云中记》是作家阿来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所写,具有强烈的抒情气质,以文学的形式回应泣血椎心的巨大苦难。他说:“我觉得在汶川地震当年就写,人们承受牺牲的那种悲痛,在抗灾救灾中的自救、互救英雄般的感人事迹,都会使人情绪过于激动。所以,我觉得有时候文学是需要时间来冷却,有些是需要把情感加多一点,有些是需要去做减法,尤其是面对这样的巨大灾难。”

  “施耐庵文学奖”全称“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以《水浒传》作者、兴化籍文学家施耐庵的名字命名,由兴化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设立,兴化为该奖项的永久颁奖地。“施耐庵文学奖”旨在推动汉语长篇叙事的创新与繁荣,进一步提升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世界地位,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贾平凹、阎连科、董启章、宁肯、王安忆、严歌苓、金宇澄、李佩甫、陈彦等作家作品先后获奖,其中金宇澄的《繁花》、李佩甫的《生命册》、陈彦的《主角》后来更是获得了茅盾文学奖。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表示,施耐庵文学奖虽然是一个地方的文学奖项,但是它有着高远的目标、责任和担当,有它独到的使命意识,所以兴化以这样的情怀参与到国家的文化创新当中去,这样的气魄、这样的胆识、这样的情怀,无论如何是值得肯定和发扬光大的。

  据悉,江苏兴化今年举办第二届“施耐庵文学节”,本届施耐庵文学奖的颁奖典礼也是”施耐庵文学节”的活动之一。现场,中华文学基金会还授予兴化为“中国文学之乡”。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薛苏阳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