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冷链食品防疫技术指南出台

2020年11月17日 15:23:23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ed3f50eccf444528887d726d04116c5 27667410 2020-11-17 15:23:23 /a/20201117/1ed3f50eccf444528887d726d04116c5.shtml

  近日,多地通报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或环境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明确了进口冷链食品装卸运输过程防控要求和消毒要求、从业人员安全防护要求及应急处置要求。指南要求,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装卸运输等环节的公路、水路冷链物流企业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工作,坚决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物流渠道传播。要加强从业人员防护,切实保障冷链物流一线工作人员自身安全。做好人员体温监测、安全防护用品配备、定期核酸检测及消毒等工作,切实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安全,防止感染风险。

  记者从南京众彩物流水产市场了解到,市场方已经对冷链物流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定期的核酸检测。“每周都会对进口从业人员以及市场管理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包括搬运工、老板。全面检测我们在常态化开展,每周都检测。”南京众彩水产市场食安办副主任韦和说。目前,众彩市场已经成立了由市场监管、卫健委等部门组成的防控专班办公室,专班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除了强化进口冷冻品检测外,还将对运输工具、销售环境、包装物、器具物,冰箱以及冷库进行定期消毒。

  “要求商户每天至少进行两次以上的消毒,用含氯消毒剂,在大门口要对车辆的轮胎车厢进行消毒。”韦和说。此外,《技术指南》还要求落实信息登记制度,为冷链物流疫情防控追溯提供有力支撑,并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坚决切断冷链物流病毒传播途径。制定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对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物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企业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有效处置。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