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获利1.2亿!泰州警方侦破特大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抓获112人

2020年11月16日 15:54:10 | 作者:薛苏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7b11440f18d412c88e657d98de8ec2a 27644349 2020-11-16 15:54:10 /a/20201116/77b11440f18d412c88e657d98de8ec2a.shtml

  互联网时代,图文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也让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商机”,他们通过制作传播“虚假营销软文”,帮助他人实施网络犯罪来牟取暴利。

  日前,泰州姜堰警方围绕“净网2020”专项行动和对“犯罪集团生态链打击”要求,成功侦破一起特大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一举捣毁犯罪团伙位于福建福州、三明等地的多个窝点,抓获112名涉案嫌疑人。据了解,截至案发,该团伙已非法获利1.2亿元。

  案发:“本地媒体”发布虚假营销软文,受害群众怒而报警

  2020年8月,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网安大队民警通过工作发现,“泰O州看看”、“泰O州趣闻”、“泰O州焦点事”等几个冠以“泰州”地名的微信订阅号频繁发布一些关于壮阳鹿鞭膏、减肥产品等引诱消费性质极强的产品营销软文。这些微信订阅号部分为个人注册,部分使用个体户身份注册,警方分析这些虚假营销软文很有可能不实。

  通过持续关注,民警梳理发现本地已接报多起网购“假货”的警情,均与上述公众号有关。而10月10日,姜堰市民李先生报案称被网络诈骗,其所买的“三无”保健品也是“泰o州焦点事”所发图文介绍的商品。经过缜密分析,警方确认这些涉嫌帮助实施网络犯罪的“本地自媒体”背后实则是一个以福建人周某为首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

  10月29日,收网时机成熟,姜堰警方组织警力奔赴福建福州、三明两地同时收网,成功捣毁该犯罪团伙的4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12人,现场扣押作案用电脑50余台,手机700余部,及时冻结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

  揭秘:公司化运营,“专业”服务网络骗局

  主要犯罪嫌疑人周某归案后,对其通过发布虚假营销软文,帮助其他诈骗团伙“吸引”受害人的行为供认不讳。

  据周某交代,2017年其注册了尤溪智迪、尤溪云盛、尤溪致远、福州嘉迪等4家网络公司,起初是做正规的广告流量业务,但推广工作量大、效率低,公司效益也不好。2019年底,他发现一些同行公司做“虚假营销软文”竟一夜暴富,按捺不住的周某急忙向他人“取经”。

  尽管事后知道这些同行是在帮助他人实施网络诈骗,营销软文中涉及的“产品”都只是诈骗团伙的道具,但为了牟取暴利,周某还是纠集家中的几个亲戚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随着联系的诈骗团伙增多,周某公司的员工越来越多,“业务量”也直线上涨。据了解,该团伙内部层级分明,分为六个小组,每组设组长一名,组员若干名,组员负责注册大量以全国各地地名开头的公众号,每天编辑虚假营销软文后发送给组长审核,再经老板签发后在公众号上发表。发布的“营销软文”内容涵盖了壮阳鹿鞭膏、减肥产品、瑶浴、黑发、驼奶等多种类产品,文章尾部均留有相关诈骗集团实施诈骗专用的联系方式,帮助引诱受害人添加好友实施诈骗。

  震惊:家族式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1年牟利1.2亿

  经过民警统计,这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主要利用员工的家庭成员注册的各类个体工商户主体开设微信公众号,团伙成员再通过为多个网络诈骗团伙提供营销推广服务并收取费用。截至案发,该团伙注册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数量已达到了5000多个。

  据周某交代,他们一般根据营销“产品”的售价与诈骗团伙商定推广费用,通常是按营销软文每个点击量几毛到几元不等的价格收费,有时一天的收入就能达到数百万。而从2019年底至案发前,该团伙已累计非法获利1.2亿元。

  目前,该团伙包括周某在内的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本案的侦办工作得到了腾讯公司微信安全团队的大力支持,警方现已联动腾讯公司对涉案公众号依法开展处置,加强源头治理,净化网络空间。

  警方提示:切勿轻信网络平台发布的营销软文内容,购买产品还应通过正规渠道,如果因轻信他人转账后发现被骗,应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以便及时挽损。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薛苏阳 通讯员/张玉成 程斌 洪涛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