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扮靓紫金奖 他们用认真成就设计展

2020年11月15日 11:38:59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888198e1efa417488d9eda6470eda7c 27618434 2020-11-15 11:38:59 /a/20201115/f888198e1efa417488d9eda6470eda7c.shtml

  人气奖第一名,时装走秀惊艳,手作传承非遗……在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上,40多所(专科省内37所、省外1所,中职省内2所,职业本科1所)职业院校闪亮登场,在紫金奖的舞台上,展示工匠精神。

  获奖作品 高人气、接地气

  本次设计展上,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学校方辰昊设计的《“浮屿”民宿空间设计》,获“最具人气奖”一等奖第一名。项目指导教师、该校环境艺术工程系教务老师许松介绍,该项目是苏州东山沿湖一处民宿的改造设计方案,集合休闲、娱乐、住宿、餐饮等功能,带给住客多元的旅行体验。     《“浮屿”民宿空间设计》概念视频

  许松说,方辰昊是环艺系五年制高职学生,他在4月22日返校后领受任务,到6月底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包括方案文本,汇报视频在内的整个设计方案。目前方案处于深化阶段,预计半年左右就会落地施工。

方辰昊(左)与许松(中)裴元生老师(右)

  令人惊讶的是,这两个多月中,方辰昊和他的同学,每人都要完成四个设计项目。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这么多工作,在许松看来,主要是因为该系近年来实施课程改革,从三年级开始,进行项目化课程教学,同时采用企业学院的方式,将学习与实习结合,让学生更加熟悉设计流程。

  许松说,方辰昊目前就在一家校企合作单位实习,不仅如此,进入企业学院的学生还能通过专接本的方式,获得苏州大学本科文凭,实现学习、实习、升学、就业的无缝对接。

  作为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苏州建设交通高职校在第一届设计展中,就曾获得“最具人气奖”二等奖。许松透露,学校认为,设计展是展示自身教学成果和学习交流的一个非常好的舞台,“在明年的紫金奖,无论是在我们的参展形式、作品内容,还有其他各个方面,将以更大的突破与创新,展现更加精彩的设计水平和风貌。”

  由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学生朱广江创作的《“江海行 丝路情”郑和系列博物馆文创设计》,获“最具人气奖”二等奖。从影视动画到鼠标垫、帆布包,朱广江的设计兼顾概念与实用,“这个包的图案是太仓天妃宫的妈祖形象。这款产品便捷、环保,我想通过这种宣传方式,把太仓的传统历史文化带入寻常百姓家。”

朱广江与指导老师

  谈到创作灵感,他说,学校所在的太仓,是郑和下西洋的起点,“郑和航海不仅是太仓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更是对世界航海的贡献。本作品是想通过一系列适合于在博物馆展示和应用的特色文创产品,来更好地展示出太仓这个位于海江之滨城市的历史和文化。”

  该校艺术学院院长吴迪表示,学校在设计专业课程中,注重将当地历史文化传承,如娄东画派、江南丝竹等内容融入课程当中,让学生的设计方案当中,对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发扬。

  模特走秀 设计展上演“国际时装周” 

  想看最潮时装秀?那就来设计展吧!开幕式上,来自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表演专业的44位学生模特,穿着获奖服饰作品现场走秀,为观众带来一道五彩缤纷的靓丽风景。

  当天下午,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为观众带来两场服装走秀,现场展示的服装可是大有来头。前不久(10月25日),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学院国际时尚中心推出的SGM ART·MOUSE JI 2021春夏系列,亮相2020中国国际时装周,“我们把国际时装周上的展示,原汁原味地拿到设计展的舞台上,展示我们的教学成果,也让学生通过设计展的平台得到锻炼。”服装设计学院院长徐雪漫说。

  时尚中心艺术总监吉平生先生,长期在欧洲从事时尚设计工作,他创立的“MOUSE JI”品牌,是首个应邀入驻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的华人设计品牌。观看设计展之后,他认为,设计展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大学生的作品直接和市场见面,十分有意义,“作品的想象力都非常丰富,大学生处在最少束缚的年龄,通过这样一个平台的展示,他们会更加成熟、更加有创意精神,这是我们未来设计师的摇篮!”

  手工作品 非遗传承后继有人

  所有参展学校中,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是唯一一个设立了两个展区的学校,除自有展区外,学校还在大运河非遗展区设立了展位,完全手工的作品,吸引了很多观众拍照。

  该校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曹娅丽介绍,2015年,学校入选文旅部、教育部共同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包括西部刺绣、唐卡、宁夏剪纸、徐州香包等项目,已培训五期非遗传承人群五百多人。这次展出的作品,都是学生在非遗大师指导下,纯手工制作完成。 

  “这个陶瓷,是我们用剪纸剪下来以后烧制成型的;这个包包,也是用剪纸刻在上面,一针一针缝上去的,带着人体的温度和情感。”曹娅丽说,学校本次参展作品,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融入现代时尚元素,“中华传统文化民间艺术,是一种手作艺术,我们要继承和传承下去!”

  组团观展 学习展示两全其美

  本次设计展,吸引了大批职业院校师生前来观展,其中很多都来自设计相关专业,在他们看来,这是一次难得的专业学习机会。开幕第一天,位于徐州的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有300多名建筑设计相关专业学生,一大早从徐州出发,坐了四个多小时的大巴前来观展。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观展师生合影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有400多名师生前来观展,学校党委书记朱爱胜介绍,学校有40多项展品参展,以吴文化为主题,围绕机械制造行业的产品设计、产品造型来展开。

  在他看来,作为全国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之一,虽然学校以工科为主,但现代制造业特别是智能制造业,越来越需要设计方面的专门人才,这就离不开艺术教育的支撑,“我们把无锡的吴文化和我们行业的机械文化以及民族文化的元素,三位一体,融入到教育教学当中。”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近400位师生,在12、14日分两批前来观展。学校展位上,一幅4米长的剪纸作品《华夏复兴图》十分抢眼。该校建筑室内设计专业负责人吴敏介绍,该图由8名学生,耗时一个多月完成,曾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主题创作展一等奖。

  副院长王伟表示,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建筑设计是科学技术和艺术相融合的学科。学校高度重视建筑设计类专业,相关专业设置比较齐全,建筑设计学院也是在校生最多的二级学院。 紫金奖为高职院校提供了一个和全国150所院校同台展示的舞台,希望通过参展和观展,来提升师生的专业意识和创意水平,展示工匠精神和人生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21:35《江苏职教风采》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