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型学习现场!设计展也是开放大课堂

2020年11月15日 11:37:34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cd02ee9b2ac49748caa354ea10b10dd 27618337 2020-11-15 11:37:34 /a/20201115/7cd02ee9b2ac49748caa354ea10b10dd.shtml

  素描当场画,非遗现场学。在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上,大批院校组团观展。早有准备的师生们,将观展之旅,变成了学习和交流之旅。

  现场素描 他们有备而来

  13日下午,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160多名学生,乘坐4辆大巴前来观展。手里抱着素描本、脖子上挂着单反相机,同学们“全副武装”,有备而来。“在紫金奖上,我想看到更多学校的优秀作品,为此我还带了相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刘竞楠说。

  观展过程中,同学们看到感兴趣的作品,除了相机、手机,还会拿出素描本,“一根线条到底,不准了,再画一根,如果你画歪了也没有关系,再另外画一根直的。”负责带队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师郭红果,在一旁实时指导。

  与其他同学不同,二年级男生刘永鹏的素描本颇为袖珍,他说,这是自己的老习惯,“我平常喜欢把这个小本子带在身边,看到什么就把它画下来,作为自己的素材积累。”

  郭红果老师表示,这次来观展的,全部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我们希望在设计展这个开放的大课堂,能感受到当下最潮、最新、最前卫的设计理念,将来在他们的学习、工作、创作当中,能融入到这些理念。”

  学做非遗 我的专业原来如此精彩

  14日上午,江苏旅游职业学院150多名学生前来观展。带队教师、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张小才介绍,他们来自工艺美术品设计、艺术设计等专业,这次观展,首先是一次学习之旅,“希望通过设计展,让学生开阔眼界,把历史和现代相结合,能够得到更好的创意灵感。”

  在大运河非遗展区,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的几位学生自报家门,向镇江太平泥叫叫省级非遗创人周宝康老师,请教泥塑技艺。

  “因为你们是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民间工艺有很多值得你们学习的地方,我想教你们一个太平泥叫叫的经典造型,叫鱼化龙。”在周宝康指导下,同学们从捏泥团开始,用笔、梳子、铁管等工具,做成了一个泥哨子,使劲一吹,挺响!

  看到同学们认真地学习,周宝康笑了,“太平泥叫叫的工具和材料选择,都是比较随意的,这一点和院校的教学正好是互补的。很高兴能有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接触到我们民间的非遗手工艺。有年轻人的加入,非遗才有未来!

  短短20分钟的体验,同学们收获颇丰,“让我了解到,原来我的专业不仅仅只是在学校学到的东西,还有更多我没有见过,但是也是跟我专业相关的。让我有更多的兴趣,继续深入我的专业,然后再衍生到其它的方面去学习!”女生刘艺感慨地说。

  教师互动 设计展搭建交流平台

  设计展是艺术展示的盛宴,也为院校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14日上午,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第二批245位师生来到设计展现场。其中,建筑设计专业教师全体出席。

  “过去的传统木结构形式,我们可以通过现代的方式,把它呈现出来。”在南京艺术学院展区,该校建筑艺术学院院长袁乐,指着台上的木结构建筑模型,对同学们进行现场教学,“建筑的设计,重要的是空间和造型,我们以后的作业,也可以通过模型展示出来,进行琢磨和修改。”

  建筑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蒋吉凯,在与西交利物浦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教师进行业务交流后,深有感触,“比如说他们的服装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对于我们建筑设计有非常好借鉴作用。今后的教学,我们要把视角拓宽,向更深的设计的领域,去汲取我们建筑设计的元素。”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21:35《江苏职教风采》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