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蒙古族音乐文化经典 世界级马头琴大师来宁演绎

2020年11月11日 12:14:26 | 作者:王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fab585af3ca62329b4c7a05 27524909 2020-11-11 12:14:26 /a/20201111/5fab585af3ca62329b4c7a05.shtml

  把具有民族特色的血液融入高雅艺术中,让校园学子们在旋律中与民族音乐相辅相成,2020年11月10日,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联合主办的2020年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头琴乐团》走进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为金审学院的芊芊学子们带来一场艺术与音乐完美结合的视听盛宴。值得一提的是,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世界级马头琴大师、国家一级演奏家齐∙宝力高大师。

  据介绍,马头琴是一种能够准确表达出游牧民族的性格与生活的乐器,其声音圆润, 低回婉转,曲调悠扬,旋律动感。我们坚持“发掘民族文化历史符号,传承马头琴艺术优秀传统,发扬蒙古马精神,促进各省份院校间的文化交流,集合马头琴、 低音马头琴、扬琴、古筝、长笛等中西方乐器,凸显马头琴这一民族艺术的世界性、经典性、学术性、艺术性、创新性和观赏性。

  据了解,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南京艺杺天成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为师生和高雅艺术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对于引领学子接触、理解和鉴赏高雅艺术有着重要的作用。活动荟萃蒙古族音乐文化经典,传承马头琴民族艺术,在时代洪流中扩充其表现形式,丰富其内涵意义,强化民族文化这一音符,使其成为闪亮祖国北疆舞台的一面文化旗帜。

  当天,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头琴乐团,将马头琴音乐与演奏形式的原生态与新生态的完美结合。演奏过程中掌声、赞叹声不绝于耳。期间,齐·宝力高大师的现场即兴创作掀起了演出的高潮。他曾说:“马头琴就是我的生命。”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音乐也在日益变化,而传统的马头琴仿佛还停滞不前,毫无创新。特殊的材质和固定的演奏手法,让马头琴的声音与演奏性被限制;这让从小耳濡目染而又热爱的他心急如焚,坐立难安。他经过反复的摸索,根据马头琴的结构,统一了弓法和指法,改变了马头琴鼓面的材质,让其演奏的范围更广,更容易学习与演奏。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