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1月1日就开始计算成交额的“双11”还是“双11”吗?

2020年11月11日 09:32:03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947f673bbe1495d8d5d9f44d512651f 27521389 2020-11-11 09:32:03 /a/20201111/5947f673bbe1495d8d5d9f44d512651f.shtml

  11月1日至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

  2019年天猫双11总成交额是2684亿元,超越来得几乎没有悬念,比较也没有太多意义了。

  因为2020年的双11,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天猫今年开启了两波销售模式,第一波是11月1日至3日,第二波才是正日子11日。数据统计则是从11月1日至今的数据(除了房产数据)。

  只能说,在“第一波我都买完了,第二波我还要买什么”的自我怀疑中,在“双11正日子会不会比前一波更便宜”的自我不甘中,更多人又出手了!当然,第二波比第一波多了300万个全新的产品参与。

  所以,在双11的现场,也有了很多不一样的变化:没有了瞬间沸腾的数据,没有了时时刻刻的同期相比,而第一个收到包裹的人早在11月1日付完尾款后的5分钟就被敲门了。

  拉长的销售周期,让现场数据来得多了几分“沉稳”,更需要条分细缕去看行业兴起、看品牌浮沉、看全球共振。

  此前说,更长的销售周期给商家带来了更多的生意机会和更大的销售爆发,这在今年的服装品类中表现明显。天猫双11新闻发言人王子凌表示,疫情后,原本不少服装工厂砍掉了下半年的订单,但是11月1日第一波销售中,很多的服装品牌卖的非常好,带来他们临时下单去组织生产,还有些把明年春天的商品也拿出来了,完全不是清库存了。

  累计11天的成交,似乎有意在淡化最终的GMV(成交额),而去凸显消费习惯的变化。比如主打消毒刀具和筷子的器具品牌火了,这个产品以往存在感并不高,相当于疫情之后,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使得新的消费品类产生了,它在11月1日当天的成交额超过了去年双11的80倍。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健康类的商品成交规模是非常庞大的。从当时11月1号的数据来看,其中体检套餐史无前例的达到了成交金额的前10名。”王子凌表示。

  “抵达”和“寻找”则是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认为“数字化”的双11最不一样的地方,“抵达就是原先我们很多三四线城市的人买不到东西,所以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数字经济的发展,他们可以下单,可以获得,抵达越来越容易。 ”

  “寻找”更多的是对于新品牌的孵化、新需求的确认。在行业排行榜中,宠物消费非常突出,这其中很多品牌,就是非养宠人士的“认知盲区”。而养宠一族在传统消费市场上是“长尾用户”,很多新品牌难以精准地触达,在数字经济平台上,新国产品牌的孵化实际上就是寻找消费者、寻找他们想要的东西,而这是中国内需市场能够持续挖潜的根本原因。

  今年的双11,将产生1111条数据分析。有的暖:口罩销量比疫情期间下降76.24%,这个数字希望下降得更多;有的新:破产姐妹,JK、汉服、洛丽塔成交额增幅是女士衬衣的1.26倍,一入“三坑”深似海;有的香:男为悦己者容,上海、西藏、新疆、北京和陕西成了男士美妆消费增速最快的前5个省市;有的不知道怎么形容,比如不想亲自洗澡了,电动搓澡仪销量上升……

  “截至此时此刻,全球已经有22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到这场全球狂欢季进来,线上基建化的数字通路能够让全球的消费者、全球的生产制造更紧密地流动起来。第二个数据,有76万个中国制造的中小企业正在通过阿里巴巴的全球通路走向全球的消费者,”零点开场,阿里巴巴数据分析师首先抛出的是这两个数据。

  储殷认为,从原来的特定时点销售的爆炸性增长,转变为了特定时期内更加平稳、均匀的消费增长。这样的转变,既使天猫双11本身和日常消费场景进一步融合,又使消费行为第一更加理性、第二也更具有可持续性和韧性,最重要的是有助于商家借助双11的整个周期重新建立和加固用户的粘性,实现疫情后的业绩有效修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