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女儿国”演绎西游故事 大型旅游演艺与民族器乐剧《乐见西游》6日在连云港首演

2020年11月07日 11:18:21 | 作者:仲启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deaee4aac04428282f109f13468bd26 27433707 2020-11-07 11:18:21 /a/20201107/6deaee4aac04428282f109f13468bd26.shtml

  

  乐动的旋律、高超的演奏、神幻的场景,跟随乐音的起伏舞动,走进花果山、水晶宫,走近孙大圣、孙行者,让观众身临想象的神奇世界,体验中华民乐魔幻声音的快感与欢乐,体会“西游精神”坚定信仰的乐观境界......

  11月6日晚,江苏艺术基金2020资助项目、大型旅游演艺与民族器乐剧《乐见西游》在连云港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根据介绍,《乐见西游》包含《花果仙山》、《仙乐飘飘》、《大闹天宫》、《西行取经》、《梦西游》等12个音乐篇章,以中华传统民族器乐的现代化演绎来呈现“西游”精神,呈现以孙悟空为核心的成长故事。金、石、土、革、丝、木、匏、竹,“八音”取天地之精华化为民族之音、东方之韵,跨过沧桑千年,历久弥新。它与神话传说一同演变,与时代发展一起变革,融合民族气韵和时代精神于一体,呈现“当代西游”的精神光芒。

  《乐见西游》是连云港一张亮丽文化名片,是连云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和尝试,也是诗与远方的艺术化结合。《乐见西游》为民乐注入了故事和精神,用流畅的叙事手法和直抵人心的音乐语言,也通过民族音乐的浪漫主义艺术手法塑造了孙悟空拼搏奋斗、寻找自我、追寻大道的形象,借此传递出花果山这片土地所孕育出的不屈不挠、奋发向上、敢于追梦的人文精神。《乐见西游》的出现,彰显西游文化IP,填补了连云港旅游剧的空白,展现了连云港独特的城市魅力,成为具有古典人文元素、体现文化名城魅力的演出佳作。

  据了解,创作思路新、表演形态新、舞台呈现形式新、音乐风格新成为该剧的一大特色。《乐见西游》在音乐创作上不拘泥于传统的民乐演奏风格,敢于创新让舞台表现形式上也更加丰富多彩,突出音乐的叙事功能,让音乐通过民族器乐来讲好西游故事。演出该剧的江苏女子民族乐团成立于2001年,是全国首支职业演奏传统民乐的女子乐团,乐团一直致力于传扬江苏民乐,享誉国际,被业内誉为“民乐茉莉”,又被称为民乐领域的“女儿国”。在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推动下,江苏女子民族乐团创新打造的旅游演艺与民族器乐剧《乐见西游》应运而生,圆了女儿国的西游梦,乐团也着实过了一把西游瘾。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