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行先试 苏州打造智慧农业发展新高地

2020年11月07日 15:58:29 | 作者:施志鹄,耿昊东,郭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86e3e9b35b94f0f85d23c7045d18ed1 27438562 2020-11-07 15:58:29 /a/20201107/686e3e9b35b94f0f85d23c7045d18ed1.shtml

  11月7号,2020智慧农业改革发展大会在苏州举行。大会以改革赋能、智慧兴农为主题,来自全国14个省的代表和专家学者交流探讨智慧农业发展方向。智慧农业是高度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的新兴产业,对推动农业生产方式根本性转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今年初苏州明确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在全国首家出台了《苏州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与中国农科院联合发布了《苏州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迫切需要智慧赋能、科技助力。

  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何昌垂说,智能农业发展关键在人才的集聚。智慧农业毕竟是一种新的东西,牵扯到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等新技术,需要培育新的人才。

  截至目前,苏州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68%,位居江苏省前列;建成省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12个。苏州确保到2022年,全面建立智慧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管理决策体系、服务应用体系和产业发展体系,实现“数据资源一张图”“生产经营一张网”“管理服务一朵云”,创造一批全国领先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农业“苏州经验”,形成智慧农业发展的“苏州方案”。

  作为全国唯一开展智慧农业改革试点的地区,苏州自2011年以来先后承担了16项国家级改革试验任务。今年2月获批智慧农业试点,已有9项改革落地见效,还有7项正在有序推进。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耿昊东,郭彧 图片/韩雷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