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预售2小时就收到了包裹,无锡快递为何又快又环保?

2020年11月06日 11:26:59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8de791a7a4347b7bb53bd736b265e62 27409764 2020-11-06 11:26:59 /a/20201106/f8de791a7a4347b7bb53bd736b265e62.shtml

  今年是“双11”第12个年头,快递量越来越多,配送速度却在不断提升。预售季首日1时40分,江阴的徐女士已经收到了从无锡市新吴区苏南快递产业园发出的第一个快递。这距离快递从中转站到达徐女士手中仅用时20分钟。

  “血拼”还没结束,包裹已经送达。配送效率提升,给消费者带来更好体验,也从侧面反映了无锡快递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

  智能化提升物流效能

  江苏是电商和快递大省。2019年,江苏省邮政业务总量完成1429.9亿元,同比增长35.9%;完成快递业务量57.4亿件,同比增长30.8%。其中,南京、苏州、无锡、南通、宿迁、徐州、常州均进入2019年中国各城市快递量50强排行榜。

  每年,“双11”的快递量都在刷新纪录。仅11月1日一天,无锡全市邮件快件处理量超过3000万件,远超去年“双11”高峰期水平。其中,完成快递业务量62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00%,约为平时业务量的3倍。

  “人海战术”已经无法满足行业和消费者的需求,一大批大数据平台、全流程监控系统、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化、数字化装备在无锡快递行业的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大展拳脚。

  位于无锡市新吴区的菜鸟网络无锡未来园区机器人仓,是全国最大的AGV机器人智能仓。通过应用大数据和技术,优化仓内作业流程,近1000台机器人在智能仓内24小时不间断工作,相比于传统的人工拣选操作,效率提升了3倍以上,工作人员步行距离减少95%,大大提升了物流效能。

  随着5G时代的来临,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物流,在效率、成本、用户体验等方面有着巨大优势,将从根本上改变当前物流运行的机制。

  “我们正以互联网产业为突破口,全面展开‘智能+’转型升级。”无锡市新吴区住建局副局长张国强介绍,当地正加快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制造业供应链的深度应用,提升基础设施、装备和作业系统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支持制造企业联合快递企业研发智能立体仓库、智能物流机器人、自动化分拣设备、自动化包装设备、无人驾驶车辆和冷链快递等技术装备,加快推进制造业物流技术装备智慧化。

  绿色快递覆盖率高

  “双11”快递业务量暴增,带来包装物资的极大消耗。破解快递包裹的环保问题,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2019年,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发布《江苏省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绿色快递”正式被列入快递行业考核标准。方案要求,到2020年,江苏全省95%以上的快递单使用电子运单,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提高到50%,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

  无锡作为江苏乃至全国重要的物流枢纽,发展绿色快递城市意义深远。近年来,无锡通过发展绿色仓储、绿色运输、绿色包装、绿色末端,结合城市顶层设计,打造城市全链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致力于让城市物流“绿”起来。

  为应对今年“双11”快递量激增的情况,无锡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在无锡103个营业网点均投入了绿色回收箱,这个绿色回收箱不仅能够对二次利用的包材回收再利用,还对已经破损的不能使用的包材进行垃圾分类,从源头减少垃圾。菜鸟网络则通过大数据平台,反馈用户消费习惯,为商品供应商提供数据支持,减少供应商和菜鸟无锡重复打包和拆分的包装消耗。

  当前,作为无锡快递行业的主要园区所在地,无锡新吴区电子面单实现全覆盖,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5%,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以上,邮政、快递网点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覆盖率达100%。

  “我们通过对企业宣传,引导企业担起社会责任,鼓励推广绿色快递的新技术、新装备,从而促进快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无锡市新吴区邮政局副局长尤伟说。

  为加快推进绿色快递货运配送发展,无锡下一步将推动邮件快件包装标准化和规范化,鼓励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开展绿色采购,组织实施包装治理执法检查,提高行业包装治理的工作成效,努力实现邮件快件包装标准化、减量化和可循环。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