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普”正式入户登记启动,记者与普查员一起体验人口普查工作

2020年11月03日 16:52:11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a7affd94eef498a8adfdb034690f51f 27344236 2020-11-03 16:52:11 /a/20201103/7a7affd94eef498a8adfdb034690f51f.shtml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眼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进入关键的登记阶段。全省近50万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奔波一线。记者日前跟随省统计局组织的“人口普查基层行”来到苏州,与普查员一起体验人口普查工作。

  在苏州高新区,多辆有轨电车正在来往运客。车身上贴满了花花绿绿的人口普查标语,这样的“人普列车”吸引了乘客的眼球。记者发现,经过前期的广泛宣传,如今,人们对人口普查认识越来越深入,对登门入户的普查员态度也有了很大转变,不再那么“夹生”。

  在苏州市工业园区水巷邻里花园小区季阿姨家中,普查员王艳兰和同伴杨丰焕打开手持终端,开始了正式普查登记。“阿姨,我们今天再上门来给你俩登记一下信息。你们家是三个人对吧?家里最近也没有从2019年11月1号到现在没有出生的新生儿,也没有去世的人,对吧?这两项我都填0。你们家的面积是多大?86平米。好,房间数是几间?两间,好,季阿姨的信息已经登记好了,审核通过了。”

  此次普查首次采用电子化采集数据方式开展,普查项目首次增加居民身份证号码,而且首次增加了自主填报方式。苏州市人普办主任、苏州调查局局长葛惠龙告诉记者,普查表分为短表和长表。其中,普查短表共有 19 个项目,如果熟悉家庭情况,资料准备齐全的话,5 到 10 分钟左右可以完成登记。普查期间还将随机抽取 10% 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如果被抽中填报普查长表,那就有 48 个项目,所需时间会长一些,需要抽中住户的耐心配合。

  据了解,第6次人口普查的时候,苏州常住人口是1046万,这次人口普查的话,可能数量涨的还是比较多的。葛惠龙向记者介绍:“苏州人口总的来说,在全省规模是最大的,现在讲起来,外来人口差不多要占一半左右,登记普查从难度上来看,要比正常情况要多一点。”

  此外,群租房也是一个普查难点。加城社区普查员肖兆君说,小区将近2300户,常住人口是6000,三成是外来人员:“我们小区日本籍的比较多,我今天上午普查了5家。而且群租户是另一个难点,特别是老小区,比如说他今天在明天就不在,比如说这一段时间是他住,然后下一段时间又换了别人住,我们会去找一些中介公司或者是二房东,提前采集他们的信息。”

  江苏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省统计局人口与就业处副处长马永春介绍,这次人口普查中,全省近 50 万普查员要完成近 40 万普查小区的登记量,平均每个普查小区登记对象 250 人:“如果他是属于这种出差旅游短暂出来的,我们还是让他回原居住地登记。一个是居住人口,一个是户籍人口全覆盖,但是从最后出来的时候哪些人是常住人口,我们是要通过指标去判断的。其实江苏最难的还是流动人口跟农户分离端口,因为这几年的话特别是像我们各地的大拆大建非常多,人、户分离的现象是越来越严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