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全国“盗掘双孤堆古墓案” 主犯逃亡9年终自首

2020年11月03日 10:44:33 | 作者:张袁 吴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fa0c354f3ca62329b4c41ab 27336129 2020-11-03 10:44:33 /a/20201103/5fa0c354f3ca62329b4c41ab.shtml

  11月2日,徐州睢宁警方公布一起9年前曾震惊全国的“双孤堆古墓盗墓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于10月31日上午,来到睢宁县姚集派出所投案自首,该犯罪嫌疑人是这起惊天盗墓案的主犯。

  东躲西藏9年多,每天都在担惊受怕。在睢宁警方多年锲而不舍的工作下,犯罪嫌疑人朱某某终于鼓起勇气,来到姚集派出所投案自首,接受法律的制裁。

  前来投案的朱某某是“双孤堆一号墓盗掘案”的组织者

  朱某某犯下的事情还要从9年前说起。

  2011年,睢宁县姚集镇“双孤堆一号墓盗掘案”曾引发各界震动,被盗挖的墓葬早在1986年就被确认为省级重点文物,但一群盗墓贼从一村民家中开挖,利用避孕套包裹炸药实施爆破,入夜后疯狂盗挖出41米长地道,进入墓室后才发现是黄粱一梦。

  据其他案犯交代,朱某某家资颇丰,出手阔绰,尤其喜欢古玩。通过同案犯王某牵线,朱某某认识了山东一名据称鉴别文物颇有眼光的男子陈某。

  有一天,朱某某听说双孤堆古墓地下埋有极具价值的古鼎等文物,随后便开始策划盗墓,由王某和陈某组织人员,挖到“宝贝”按照比例分成。

  2010年12月,一群人从村民李某家中使用铁锹、橛子等工具朝墓葬方向挖洞,一个月后挖至墓室里并将墓砖扒出,进入墓室,但一无所获,后因该墓室积水严重加之临近年关而退出。

  2011年上半年,朱某某又纠集一群人到李某家中继续挖盗洞,但很快就露出了马脚,被村民发现并报了警。随着警方调查深入,该案的11名嫌疑人在当年落网伏法,5年之后,又有3名嫌疑人落网。

  多年抓捕未停 真情说法成功劝投

  虽然参与盗墓的多名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但该案的主犯朱某某却潜逃在外,多年来一直在躲避警方的追捕。

  通过公安机关调查走访,睢宁警方发现朱某某在山东济南、青岛等地有活动轨迹。时任睢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中队长李雷负责该案。他带人先后奔赴山东多地对朱某某实施抓捕,但始终未能将其抓获归案。

  2019年,李雷任姚集派出所所长。通过与办案民警对相关线索进行了认真分析后,决定改变工作思路,采取以向朱某某的家人、亲戚朋友宣讲有关法律、政策的方式,敦促朱某某投案自首。

  在公安机关的强大压力下,通过多次劝投工作,朱某某终于抛下包袱,鼓起勇气来到姚集派出所投案自首。

  人生如果能重来一次就好了

  投案当天,在姚集派出所的会议室里,朱某某见到了9年未见的家人。逃亡多年的压力一瞬间化作泪水,朱某某与家人抱头痛哭。

  “我前一阵子还去给你算命,人说你还活着。你活着怎么不打个电话回来呢?”朱某某的73岁的老父亲哽咽地说道。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一次,哪怕再一事无成,我也不会去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可惜没有如果。”望着头发花白的父母,青春不再的妻子,长大成人的子女,朱某某百感交集。

  潜逃的日子 看到警车都害怕

  据犯罪嫌疑人朱某某交代,案发后,他顾不上跟家人告别,携带身上仅有的1000多元潜逃至山东。

  “那种无助,担惊受怕,一辈子都不想再体验了。有时候看到警车,看到穿公安制服的,哪怕是交警都是胆战心惊的。”朱某某说,刚逃到济南时,他白天在公园里蹲着,晚上就跑到医院冒充照顾病人的看护人员,以此躲避警方追查。  

  在随后的日子里,朱某某凭借着在古玩、工艺品上的眼界和造诣,通过倒买倒卖,赚了不少钱。然而物质上的富足并不能掩盖朱某某内心的惶恐。

  “如果说我没有违法犯罪的行为,不是以逃亡的身份,这个事业我会做得更大。”朱某某说。

  然而世上没有后悔药,朱某某的内心饱受煎熬。

  “父母已经年过七旬,身体怎么样?走的时候小闺女才10个月,现在变成什么样了?儿子已经该上高中了吧,没有父亲管着会不会叛逆?妻子有没有恨我?”

  由于害怕被警方抓获,9年来,朱某某没有见过家人一面,没有给家人打过一个电话,只能偶尔通过朋友获取家人信息。

  “回来以后,我终于把压在心里这么多年的石头放下来了。感谢各位警官,能给我重新走向社会,重新做人的机会,非常感谢你们。”送往看守所前,朱某某真诚地向民警表示感谢。

  朱某某说,“通过我这近10年的逃亡生涯,我要警示大家,尤其是年轻人,一定要遵纪守法,好好生活,自由是最珍贵的,自由是最无价的。”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