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大中小学春秋假期?已有学校试行

2020年10月31日 16:31:19 | 作者:沈杨 宿迁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e475b8ed3f1438d8fece09b7c35845c 27274209 2020-10-31 16:31:19 /a/20201031/be475b8ed3f1438d8fece09b7c35845c.shtml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966号建议,提出“增设大中小学春秋假期 建立错峰休假制度促进旅游业均衡健康发展”。教育部近日在官网公开答复称,在保证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和教学时长的前提下,学校放假时间包括春秋假时间由各地、高等学校结合实际做出具体安排。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高校和中小学已经试行“春秋假”。

  有关“大中小学春秋假期”的建议,这并非教育部第一次回应。

  2019年,教育部也曾答复过类似建议。针对“关于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的建议”,当时教育部称,教育部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适时出台相关政策规定。

  早在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规定“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

  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高校已将春假安排上了。中国人民大学从2004年开始设置春假的制度。据报道,学校当初设置“春假”的缘由,是为了鼓励全校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到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同时,“春假”在“五一”假期的基础上形成固定的假期单元,将放假时间与“五一”假期错开,方便师生出行。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公布的春假和劳动节假期安排为:4月28日至5月5日放假调休。同年,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4月初放6天春假,该校春假与清明节假期错开,方便师生出行。

  一些地区中小学正在试行春秋假,例如杭州市自2014年起在全国率先进行中小学春、秋假试点。2020年杭州市中小学生春假时间为5月1日至5月5日,秋假时间大多集中在9月28日至30日期间,有的城区明确秋假由学校自行安排,可组织学生秋游、运动会或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等。2015年起,浙江嘉兴市、温州市也推行高中"学段制"的教学安排,以2015学年为例,温州市普通高中学校开学时间从9月1日调整为8月25日,其中第一学段为8月25日至11月1日,11月2日-8日放秋假一周。第三学段为2月17日(正月初十)至4月底学考结束,5月2日至8日放春假一周。

  对于学校可以放春秋假,家长、学生很欢迎。一位二年级学生说,放多一点假就可以多玩一会。一位高中生表示,如今学习压力比较大,放一个小假可以调整自己。

  南京市金陵小学校长林慧敏也表示支持,她说,“我觉得孩子学了一段时间,有一段假期,在这个过程中鼓励家长和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课堂。”

  根据教育部2001年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明确了小学和初中每学年上课时间35周,学校机动时间2周,由学校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如学校传统活动、文化节、运动会、远足等。目前,除杭州等城市中小学试行春秋假,北京推行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开展一周左右研学旅行外,全国大部分省市学校仍未落实春秋假的相关政策。有家长表达了担忧,如果没法带薪休假,孩子放假无人监护。市民黄女士认为,最大的问题是放假以后家长怎么陪伴,这些才是关键。“目前寒暑假两个假期,如果要增加春秋季假期,一年下来是四个假期,家长不放假,孩子谁来陪?”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完善带薪休假制度是落实放春秋假的关键,同时如果不改变现有教育评价机制和升学制度,春秋假可能成为又一个补课假期。“春秋假听上去很美,必须要改革中高考制度,引导家长改变功利的教育观念。”

  林慧敏认为,春秋假不能简单给孩子布置一堆作业,或是关在家里,而是更好地接触社会。“我想放假不是纯粹把孩子关在家里,在家里休养睡大觉,而是给他提供另外一种学习的方式。参加了社会活动以后,可以更了解社会。”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宿迁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