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小心你也会被甲状腺癌“盯”上

2020年10月31日 17:21:20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f117bee2cd4ff88b8d2d19e650c450 27275528 2020-10-31 17:21:20 /a/20201031/5df117bee2cd4ff88b8d2d19e650c450.shtml

  现在甲状腺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很高,很多市民体检后,会说:“哎呀,我查出甲状腺结节了,这个结节要紧吗?会不会发展成甲状腺癌呀?”今天,为了更好地研究甲状腺疾病,江苏省医师协会甲状腺外科学组正式成立,来听医生怎么说!

  近年来,甲状腺相关疾病发病有低龄化的趋势。这段时间,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就接诊了不少年轻的甲状腺癌患者,17岁的患者小崔就是其中的一位。

  家里人以为女孩只是普通的甲状腺结节,没有当回事,没想到,肿块越来越大。经过超声、穿刺等检查,小崔的甲状腺结节确诊为恶性。虽然和其他的恶性肿瘤相比,甲状腺癌的愈后较好,十年的生存率在90%以上,这种癌也被大家称为"懒癌",但是它有时进展也会很快。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甲状腺与乳腺科主任王建华表示,女孩来的时候就发现甲状腺结节很大,而且出现颈部淋巴癌细胞转移,可能和年轻人生长活跃性有关。目前,小崔还在医院做进一步的外科手术治疗。

  江苏省人民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医师沈美萍介绍,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比较高,普通人群中50岁以上的女性,可能有50%存在不同程度的甲状腺结节,恶性结节在5%左右。

  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统计,过去十年,全球甲状腺癌发病率以每年6%的速度递增,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除了和基因、环境等因素有关,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健康也占了很大的比重。小崔在采访中也表示,她平时就是"重口味星”人。

  不想被甲状腺癌"盯"上,大家需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饮食习惯。需要注意的是,高碘和低碘的饮食都会对甲状腺有影响。根据我们国家碘盐指导用法,正常的人每天6克盐,啤酒瓶的盖子一盖子这么多的量就够了。腌的东西、重口味的要注意少吃。

  除此以外,医生提醒,如果市民体检出了甲状腺结节,患者还是要密切关注肿块大小,定期做甲状腺功能和甲状腺彩超检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