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 无锡推动公益诉前检察机制

2020年10月29日 14:25:07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865c0cea5c001a99260da833e5404 27219873 2020-10-29 14:25:07 /a/20201029/009865c0cea5c001a99260da833e5404.shtml

  “推动修复水域、复垦耕地林地、保护被污染的土壤1350余亩,督促清除危险废物2.4万余吨,督促收回各类国有资产及专项资金2.84亿余元,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2143万余元”,在10月29日召开的第57次法治无锡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无锡市检察院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勇担公益使命 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无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媛在发布会上介绍说,2018年以来无锡检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力度,共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184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87件,提起公益诉讼84件。

  其中,在助力保护绿水青山方面,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通过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提示函,启动公益保护机制,督促施工方立即暂停填埋施工作业,保护野生候鸟繁衍栖息地,成功办理江苏省首例野生候鸟繁衍公益保护案。

  为提升检察公益诉讼专业化能力水平,无锡市检察机关积极推动一体化协作,建立专业化办案机制,在全市7家基层院探索建立了食药环“三检合一”的办案机制,由公益诉讼部门统一承担涉及食药安全、生态环境案件的民事、行政和刑事检察职能,以专业化的办案机制实现对公共利益的全方位司法保护。

  两级检察院还邀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政执法领域专家学者参与公益诉讼理论研讨和专业技术咨询,探索与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干部双向挂职交流,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有力的办案辅助和智力支持。

  无锡检察机关还积极借助信息介绍、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力量,探索公益诉讼信息化建设,建成全国检察机关首家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在江苏省率先运用区块链和卫星遥感取证技术,创建“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

  2019年12月,该平台通过263监管模型发现,桐桥港河道锡山段长期存在水体黑臭问题。检察机关运用无人机高空巡航勘察情况,并在发现后3天内就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组织实施控源截污、清淤等修复工程,落实河长制。物联网+无人机的新模式,让检察机关能够实现远程指挥和跟踪监督。

  据统计,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依托智能研判平台实现线索的智能化、自动化、规模化筛选,打破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瓶颈”,利用信息化发现线索占比94.1%,成案率100%,相关探索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优秀创新案例。

  为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提供公益诉讼线索,无锡市检察院专门出台了《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滨湖区检察院依据群众举报,推动全市医疗危废物规范管理,并向举报人发放全国首笔公益诉讼举报奖金。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通讯员/袁丹 贺俊丽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